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生設計亮眼 募資平台助概念商品化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29 19:3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9 22:44

不知道您有沒有注意到,台灣的學生在設計這方面的表現相當亮眼,不時都能奪下大獎肯定,但卻很少看到有在市場上爆紅大賣的商品誕生,我們就實際探訪了服裝和工業設計上都有亮眼表現的新秀設計師,他們也不約而同的表示,台灣在學生創作時期其實非常完善,不管是加工或素材取得都很方便,但是缺乏一個表現舞台,不過現在有募資平台,讓許多草創設計有機會被市場提早看見,甚至有人一個月就募到了大約8千萬台幣的資金。


 

記者詹舒涵:「金曲獎主持人陶晶瑩身上穿的衣服,跟旁邊的這套服裝整個感覺、還有風格是否有一點相似呢,其實這兩套衣服都是出自同一個女新秀設計家,而她才剛剛從實踐大學畢業。」

新秀設計師林盈孜:「因為這次陶子姊她頒的獎是特別貢獻獎(得主張雨生),那就是希望她的衣服是比較莊重的,但是因為如果是全黑的話,又比較死氣沉沉的樣子,所以我們就選了一個墨綠色。」

配合場合從細節著手,讓知名主持人指定要盈孜量身裁製。
 

新秀設計師林盈孜:「因為我從高中就開始讀(服設),所以我的一些基底非常穩,就是包括設計、打版或是製作方面,我都是已經有一個熟悉度了。」

將設計概念具體呈現,讓盈孜在校時期就已經嶄露頭角,各種新鮮嘗試,在作品中都能看到。

新秀設計師林盈孜:「因為像我們西裝上面就是會有鳳眼,那我們是希望它的特色可以放大化,所以我就把扣子做了4個那麼大的扣眼。」

實踐服裝設計系主任許鳳玉:「教育裡面設計是加法,可是到商品化的時候它是減法,因為一件衣服上你可能不用5、6個重點,可是你如何把5、6個重點到商品化的時候,能夠讓它產出更多的效益。」

在學生時期鼓勵天馬行空的想像,而這樣的設計概念,其實在台灣有很理想的實踐環境!

記者詹舒涵:「確實台灣的設計環境並不差的,我們現在來到的是永樂市場,在這邊設計師可以輕鬆找到多元的布料,來做一個設計的發想,另外,我們看到太原路可以找到金屬的小零件以及塑膠的塑料,在興城街這邊也有非常完善的金屬加工技術,對做設計的人來說真的是一大利多。」

把螺絲起子等工具頭變成筆芯的概念,是畢業於台科大的閩浩翔榮獲2012年紅點設計概念獎的設計,但能有最初的設計理念和草創的實體呈現,背後都有台灣優質的素材及技術。
 

工業設計師閩浩翔:「其實我們的加工資源是非常豐富的,其實台灣來講的話,是非常適合創作的環境,那其實比較困難的是說,我這個東西創作完,是不是有一個舞台,去讓我們把這個東西去曝光。」

但設計走向量產,這之間有段落差,也是許多台灣人才獲獎無數,卻少有爆紅商品的主因,但網路時代的募資平台給了一條實踐的捷徑。

工業設計師閩浩翔:「一剛開始前面的時候是,就是募資金額衝得比較高的時候,所以就是在一剛開始PO上去的時候,就要開始去把它轉發到各個設計網站,或是一些就是購買網站。」

當初研發的工具筆,就是在募資平台上短短一個月,兩款筆型就獲得了大約8千萬台幣的資金!

工業設計師閩浩翔:「因為我之後就延續到,就直接是到公司去做設計,那其實慢慢的就開始精進自己,對概念到實際東西商品之間的那個連結性。」
 

募資平台成了試水溫的最佳管道,卻也是商品行銷戰的最前哨,光是一張宣傳照就必須要清楚傳達出設計理念,對設計師本身來說,這樣的經驗也有助於未來的創意修正。

工業設計師閩浩翔:「你會更從量產的角度去想,其實幫助非常大。」

從商品化出發,讓創意與市場接軌,台灣所擁有的設計能量將有機會閃閃發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台灣#設計#募資平台#學生#服裝設計#工業設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4

0.0522

0.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