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港主權轉移二十年 雨傘世代崛起爭自決


發佈時間:2017/06/29 15:4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9 15:47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香港主權1997年轉移給北京當局,中國大陸20年來祭出許多惠港措施,開放陸客赴港自由行,提振香港經濟,卻也因此加深陸港矛盾,催生出香港本土意識,雨傘世代崛起,爭取民主自決。

1997年7月1日,英國把香港主權移交給中國大陸。北京當局20年來對香港祭出許多惠港措施,2003年簽署「內地(中國大陸)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提供貨品貿易零關稅;2003年開放陸客赴港自由行;2009年開放深圳居民訪港可以一簽多行。

 

北京祭出這些惠港措施,希望提振香港經濟,創造就業機會。以陸客自由行為例,1997年陸客訪港人次才200多萬人次,至2016年已突破4000萬人次,激增17倍,確實有效提振香港觀光收益。

但經濟上的支持確也製造不少社會問題。陸客到香港搶買奶粉,讓香港媽媽買不到奶粉;大量大陸孕婦跑到香港生小孩,2012年香港9萬多名嬰兒中,就有3萬多名是「雙非」(父母皆非香港居民)或「單非」嬰兒。這都引發香港社會嚴重不滿,陸港矛盾加深。

香港經濟日益走向中國大陸之際,香港年輕人的政治認同卻似乎離中國大陸愈來愈遠。
 

2002年,港府研擬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禁止分裂國家等行為。港人擔憂此舉可能嚴重傷害基本人權和自由,50萬港人在2003年7月1日走上街頭表達抗議。

2012年,港府研擬推行國民教育,以建立中國人的國民身分認同,卻引爆「全民行動,反對洗腦」萬人上街頭抗議活動。

2014年,中國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訂定香港特首普選模式,明定由1200人的提名委員會提名特首候選人,讓爭取直接普選的香港人失望、憤怒,進而爆發「讓愛和平占領中環運動」(或稱雨傘革命),長達79天。

這是香港史上規模最大的公民抗命運動,也醞釀出一群爭取民主自決的雨傘新世代。

在香港主權轉移20周年的此時,中央社29日至30日起推出一系列專題,從香港的政治、經濟、社會等各個面向,分析探討東方之珠社會變遷、年輕世代的崛起、陸港情結、台港關係以及北京當局對港政策等變化。 (中央社)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香港#主權#回歸#雨傘世代#民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5

0.0476

0.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