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人才流失 期待薪資和企業支付落差大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28 19:1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8 23:20

越來越多年輕人傾向到國外工作,台灣企業便同時面臨了人才流失的狀況,而其實許多人會到國外,都是為了爭取較高的薪水。根據人力銀行調查,106年新鮮人的期待薪資,和企業願意支付的平均給薪標準,落差多達了4千多元,要改善人才流失的情況,勢必得加強台灣的工作環境和待遇。


 

吧台裡員工忙著煮咖啡,從一早開始,就準備好用咖啡香,迎接每位上門的客人!

記者曾奕慈:「餐飲業往往給人勞力密集、薪水又低的印象,而員工的流動率也是相當的高,不過雇主若是能在以客為尊的想法之外,多多重視員工的福利,情況也可能會不太一樣。」

開業5年,咖啡店老闆陳志煌打破餐飲業待遇的刻板印象,雇用的員工有90%以上都是正職,沒經驗的起薪就有3萬,月休8天,特休也比勞基法多2天,每年一次的海外旅遊全額補助,另外針對新人做培訓,每周也有固定一次的員工訓練,平時和老闆娘還會和員工一起工作。
 

咖啡店老闆陳志煌:「餐飲業其實工作很辛勞,所以我覺得休假非常重要,所以我們休假一定要照顧到員工的需求,因為有開心的員工,他們就可以幫你照顧好客人。」

友善的工作環境和順暢的升遷管道,8個月來沒有人離職,許多員工還至少待了3年以上。

咖啡店員工Naomi:「自己的部分調薪調得很快,那我工作很久,然後就是在第一年的時候調了很多次。」

咖啡店員工Kate:「他(老闆)對我們也就是像朋友一樣,然後就是會分享很多他生活周遭的事情。」

咖啡店店長成成:「我覺得這邊是一直都充滿挑戰,而且每一階段的挑戰都是完全不一樣的事情,所以你會感覺到自己在每一關挑戰中,你會學習到很多東西。」

不過並不是所有產業、所有員工,都能有這樣的待遇,這也導致許多企業留不住人,甚至整個台灣的人才都逐漸流失中。

人力銀行高階獵才部協理林奇葳:「目前的人才外流主要原因,還是因為台灣的薪資普遍的一個比較低迷的部分,跟年輕人心目中的理想的薪資,還是有一點點落差。」
 

根據人力銀行的調查,106年新鮮人的期待薪資,平均為3萬2265元,已經比105年的3萬2609元少了344元,但和企業進用新鮮人的平均給薪水準比起來,還是高達了4千多元的期待落差,台灣普遍低薪的工作環境,讓不少年輕人過得特別辛苦。

像是擔任廣告業務的Jack今年33歲,底薪加上獎金,平均每個月收入只有25K。

廣告業務Jack:「我必須要透過假日或者是空閒的時間去兼其他的差,然後去維持自己收支的平衡。」

但是頂多27K的月收入,得支付6000元房租,還有父母的孝親和醫療費,一共1萬3,想存個5千元,就得拚了命地省吃儉用。

廣告業務Jack:「大概我自己平均,至少每一天的吃飯三餐,至少要控制在200、快要到300左右。」
 

而在其他國家的高薪誘惑下,也有越來越多人選擇出國工作,國際研究機構預估,台灣在4年後,將面對全球最嚴重的人才缺口。

企業管理顧問公司區域經理陳怡貝:「那所以其實很多台灣人想要去中國工作,是因為那邊的市場,那另外一類型的國家就是經濟比較發達,然後又是英語系國家。」

只是其實台灣人到了國外,看似收入變高了,但真的能存到的錢卻不一定成正比。

人力銀行高階獵才部協理林奇葳:「消費習慣也不同,然後物價水平也不同,那甚至一些地區它的稅其實是蠻重的。」

國外的月亮雖然不一定比較圓,但台灣企業想要留住人才,勢必得對症下藥,克服低薪問題,同時也給員工一個看得到的未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人才流失#薪水#人力#工作環境#待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7

0.0847

0.1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