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梯田復耕!「上山集樂」打造里山理想國


發佈時間:2017/06/28 19:0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8 23:01

TVBS記者郭展毓和溫硯鈞,持續帶大家關心日本偏鄉的人口外移問題。今天要到日本岡山縣的美作市,這裡原本有8300多塊梯田,本來一度荒廢,現在卻有NGO團體帶頭復耕,不僅讓200多人自給自足,而且還維護400年前老祖先的灌溉智慧,為生物保存多樣發展的環境。


 

6月正是農忙的季節,日本岡山縣的東北部這個位於高山和平原之間的「里山」聚落,正展開大規模的「建國」計畫;原來這裡有千年歷史的梯田,隨著人口外移而荒廢,直到最近才重現生機。

在岡山縣美作市的上山地區,過去有8300多座梯田,不過因為人口流失一度完全廢耕,直到3年前,上山梯田團來到這邊進行復耕,現在這裡有200多個人,可以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上山的梯田,生產各式各樣的農產品。

採蒜:「像這樣種了蒜頭,自己都能吃,絕對死不了的嘛。所以(剩餘時間)可以挑戰有興趣的其他事,(生活)還滿有趣!」
 

光靠農業,養活自己或許不成問題,但上山人除了努力糧食自給,還種了「酒米」山田錦,釀日本酒來創造商機,他們的日本酒,還得到日本首相夫人安倍昭惠的認證。農家的收入慢慢增加,讓更多人移住到偏遠的上山。

採蒜:「我在這邊真的做很多事,農事也是、在稻田裡面種米、還有林業,還有狩獵,打獵。」

上山聚落再次恢復蓬勃,引領這一切的是英田上山梯田團的團長西口和雄。

團長:「作為現代人的我們重現過去的生活,我想對日本社會是很有意義的!」

原本從事不動產開發,西口卻被上山梯田的價值所感動。這一天西口帶著我們,探勘3、400年前人類徒手開挖的灌溉水道。

西口和雄:「因為是人類用手挖出來的水道,所以不用挖得太深,只要滿足需要的程度,保持水量夠用就好了。」

比起現代,用水泥引水灌溉,前人的智慧講究的是與自然共存。
 

西口和雄:「昆蟲、毛毛蟲、動物在這邊生存,還有植物,像這朵花也是,其他地方是沒有的。只有適合這邊環境才能生存,所以能維持著生物多樣性。」

上山的引水道四周成為生態寶庫,難能可貴的是,這些先人遺留下來的資產依舊完整保存。

西口和雄:「人類該做的,是要結合自然環境,去生產一些什麼來,這是原本里山聚落的生存方式,我想這真的很重要!」

聯合國和日本環境省發起了「里山倡議」,希望國際間更重視農業和生物多樣性的發展。上山梯田顯然是最佳教材。

理事長:「住在不同地方的人各自努力,守護著自己的土地,就能讓自然環境的循環維持下去。我們在這裡維持管理這座里山,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上山聚落,現在有著充滿現代感的名字「上山集樂」。西口說,他想在上山創造一個理想國,像是週休三日,剩下的4天,悠哉地、慢慢地勞動,還能賺到錢,讓更多人可以開開心心,過著原始生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日本#美作市#梯田#生物多樣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9

0.0905

0.1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