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庚傳「縮急診」 醫改會:憂群起效尤、骨牌倒

記者 張允曦 / 攝影 温硯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28 18:0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9 20:38

長庚醫院急診醫師遞辭呈出走,引發波瀾!傳出院方打算減少基隆和嘉義長庚的急診專科醫師,也是導火線之一,儘管長庚否認沒有這項規劃,是誤傳,但醫改會擔心,長庚是龍頭醫院,疑似因為急診賠錢要縮編,除了打擊急診醫師信心,要是其他醫院跟進,恐怕引發「骨牌效應」。


 

台大醫院急診部主任方震中:「沒有耶,沒有人來遞履歷,請跟他們長庚醫師講我們很歡迎。」

臺大醫院展開雙臂歡迎急診醫師「跳槽」,屬於五大皆空之一的急診專科醫師始終不足!

台大醫院急診部主任方震中:「他需要有他的能力,能夠快速的在短暫的時間,甚至幾秒鐘之內決定輕重緩急,哪一個(病人)先處理,甚至他可以同時處理兩個危急病人以上的這種能力,這都是急診要負擔的壓力。」
 

急診辛苦、專業度也高,其他內、外科醫生到急診室幫忙,照顧留觀、等床病人還OK,要完全取代急診專科醫師並不容易。

台灣一年有700萬次急診量,醫學會估計需要2000名急診專科醫師,目前只有1500多人,缺額25%,更不用說在一例一休後,基層診所假日開診減少,大醫院也取消周末門診,急診負擔又更重了。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長庚他們一方面關門診,假日的門診,一方面又砍急診的人力,我覺得這是雪上加霜,會造成更多的急診醫護人員都出走。」

更傳出長庚體系,打算將基隆長庚和嘉義長庚降格,從重度急救醫院改中度急救,減少急診專科醫師需求,儘管長庚否認,但目前全台20縣市,只有半數有重度醫院,嘉義長庚跟基隆長庚也負擔鄰近縣市的急救能量,要是真的降級,影響層面廣。

台大醫院急診部主任方震中:「我一直強調說要有社會責任,這就是社會責任嘛,基隆長庚負擔著基隆地區,不好意思我們金山分院也常常轉病人到基隆長庚去,它離那邊比較近呀,金山醫院轉回總院需要1個小時車程,轉去基隆長庚只要半小時。」

長庚是國內醫界龍頭動見觀瞻,醫改會也擔心要是長庚真的縮減急診規模,其他醫院跟著模仿,最後苦的還是急診病患!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急診#醫師#出走#長庚醫院#骨牌效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0

0.0474

0.1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