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查低薪難!屏東11萬勞工 僅6位勞檢員

記者 林佑璇 / 攝影 李讚盛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28 17:0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8 19:21

暑假期間進入打工旺季,但卻有學生發現,明明最低薪資已經調高到133元,卻還是有部分店家不符合規定。實際到屏科大商圈和火車站直擊,發現不少店家一開始面對應徵者都不會坦承薪資,而類似情況在各大校園周邊上演,就怕會踩到低薪地雷,嘉義中正大學學生會結合北中南各校,針對校周邊店家薪資,繪製薪資地圖,其中中正大學調查39間店家全都違法,不合格率高達8成,質疑勞工局稽查成效不彰。


 

業者:「沒有統一說固定工時是多少錢,要問總店的老闆,我們不知道。」

應徵者一問到時薪,店員們各個面面相覷,避而不答,直推說「要問老闆、不清楚」。

業者:「工讀生算時薪的,我們都照勞基法。」
 

一小時到底多少錢,業者沒有明講,就怕應徵上了卻發現是騙局一場,說好的最低薪資真的很低,實際領的只有一小時100元上下。

大學生:「薪資比較低,大概平均大概100元左右吧,屏東很多都這樣。」

大學生:「打工差不多都這個價錢,就是因為還不算正職啊。」

薪資不高,加上工作機會不多,讓學生們就算面對不合理待遇也不敢開口,而這種情況在各大校園周邊,南部除了屏科大,台南的成大高雄中山和高醫,也都在學生調查的名單上。

其中嘉義的中正大學,更是被調查的39間全部不合格,違法率達到8成,甚至還有商家給薪「男女有別」,學生們只好自製薪資地圖自保,面對最低薪資調漲到133元,卻還是有業者低於標準,民眾質疑勞工局稽查成效不彰,而背後原因就出在負責的勞檢員人力匱乏!

屏東縣勞工處處長林德輝:「結合職安中心的人力,來做一個重要的必要性的檢查,來維持我們勞工的權益。」

屏東縣近11萬名勞工,勞檢員卻只有6位,辦公室座位幾乎看不到人,忙著例行性稽查、複查,桌上還擺滿了一整疊的待處理公文,不時還要解決上門的勞資申訴,讓勞檢員疲於奔命,雖然目前結合職安中心人力稽查,但在人力嚴重不足的情況下,勞檢員自顧不暇,如何替勞工們爭取權益,恐怕得靠自己睜大眼睛,慎選工作場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打工#勞基法#校園#勞工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4

0.2456

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