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為間伐材尋生路 西粟倉村「百年森林」計劃


發佈時間:2017/06/27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7 23:18

日本岡山縣的西粟倉村提出了百年森林構想,現階段的目標,就是砍伐生長較差的樹木,並且加以利用做成家具等木製品。記者郭展毓、溫硯鈞,帶我們一起瞭解日本這個百年森林的構想。


 

這或許是西粟倉村,最常出現的聲音。西粟倉將近1/10的人口,從事林木相關產業,其中包括「木薰」,這個以生產學童用品為主的木工坊。

老闆國里哲也,是土生土長的西粟倉人。中學畢業後,一度離開西粟倉,卻終究無法放下自己的家鄉。

工坊:「我們並不是那種會說『這是我們做的椅子』,就拿出去賣,而是一張一張根據需求,和幼稚園、安親班會商後製作,這是我們的特色!」
 

木薰的商品強調手工打造,而且仔細看,每張椅子的高度有著微妙的差異,這是為了讓學校老師能針對小朋友的身高,選擇更適合的課桌椅使用。

工坊:「如果腳懸空搖晃的話,小朋友會無法專心,所以會和學校或幼稚園的老師商量。」

不只小學和幼稚園,木薰的課桌椅,也出現在中學裡。這是學長姐們也用過的書桌,已經傳承好幾代,而且還用上了村子裡的資源,很大、很好用,和一般桌子比,要更喜歡一些。

西粟倉的孩子們,從小就和木製品一起長大,森林可以說是西粟倉村最重要的天然資源,而在西粟倉中學校,我們可以看到他們在校舍裡面,是大量使用木製品,就是希望學生在生活中,用五官,來感受森林的魅力!

老師:「村裡出現百年森林構想之後,木製的用具、木製的家具等等,我們會盡可能的來使用!」

森林,是西粟倉最大的資產,但這片樹林,不患寡卻患不均。

工坊:「提起日本林業,就是針葉林,杉木啦、檜木啦、松樹等等,只有種這些。」
 

因為西粟倉森林有超過85%是人工造林,不只樹種過度集中、還因為大量植林,讓不少樹出現生長問題。

觀光科長:「生長比較差的樹,就是將來無法拿來當建材,像是有點彎曲或是太細的,就把它砍掉。」

西粟倉的百年森林構想,第一步就是透過間伐,砍掉生長不理想的樹,讓留下來的樹有更多空間生長,也為村裡的木工坊提供低價資材。走進西粟倉的森林裡,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的生生不息。只是樹種太過統一,影響的卻是森林裡該有的生物多樣性。

工坊:「林業真的很花時間,幾10年、100年的時間,去種植更多樣性,各式各樣的樹,會越來越重要,和動物之間的平衡,還是比較偏重人類的需求!」

透過間伐和重新造林,百年森林構想,要挽回人類已經破壞的環境,沒有維護這片自然環境,就無法用這張桌子,我想這是很有意義的!
 

工坊:「要承擔下個世代發展的小朋友,把木頭的香氣傳承給他們,讓他們用五感的感受木頭的優點,這是我想傳遞的訊息!」

還要開啟下個世代,對森林環境的想像!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岡山縣#西粟倉村#樹木#百年森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9

0.1181

0.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