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市議員:知名電商賣「假有機」水果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27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7 23:32

越來越多的消費者在挑選水果的時候,會挑選貼上政府認證標籤的產品,寧可多花點錢,希望吃得安心,但是台北市議員接到民眾投訴,好幾家知名的電商業者,涉嫌以高價販賣產銷履歷或是有機認證不實的水果,不過部分業者喊冤,認為是因為分裝的時候出現疏忽,才導致標籤沒有貼好,強調販賣的的確都是有機水果。


 

有機鳳梨農戶:「(生病了)對這個是生病的,那兩個已經沒救了。」

高雄的艷陽下滿地的金鑽鳳梨,有些鳳梨特別小,看得農夫好心疼,因為這片鳳梨採用有機農法種植,受損的機率難免偏高,但透過和電商業者的合作,有機農法的鳳梨得以用比較好的價格賣到消費者手中,同樣透過電商通路進行銷售,還有這些屏東的有機木瓜。

有機木瓜農戶:「撐得住撐得住撐得住,到時候我再拿那個鐵架給它弄起來就好了!」
 

電商公司特地從台北總公司,到小農的有機田地參訪,就為了確認這些有機作物的品質,但是台北市議員卻發現,部分電商標榜具有「產銷履歷」和「有機」的水果,送到消費者手上,包裝卻沒標章和證書字號,恐怕有造假的疑慮!

台北市議員黃向羣:「PChome他是賣產履芒果,但是產履他標示不清,他也不是產履芒果,好果市集跟SuperBuy就很嚴重,他們都標榜雙認證,有產履又有有機認證,等於是雙欺騙!」

市議員點名,SUPERBUY市集涉嫌販賣假產銷履歷的芭蕉、百香果、金桔和芒果,另外還涉嫌賣假的有機鳳梨和木瓜,好果鄰居則涉嫌賣假產銷履歷的芒果,和假的有機金桔有機蘋果和有機檸檬,老字號的PCHOME也中槍,被點名涉嫌賣假產銷履歷的芒果。

台北市政府產發局科長劉永修:「那如果約談的過程當中發現到說,是平台本身的一個違規事實,或是說是因為他合作的廠商所提供的資訊不正確,那我們要找出行為人是誰,然後給予開罰。」

SuperBuy市集總經理劉財源:「在行政上,因為我們是做再分裝,這個我們承認是我們的不對,我們沒有叫農夫在給我們的分裝上面貼貼紙,但是他的水果是一定是有機的,這件事是我們可以證明的,因為我們很多檢驗報告,而且我們也都去現場。」

但台北市產發局初步認定,3家業者涉嫌違法,最少開罰6萬元,SUPERBUY接受訪問,認為主要疏失在分裝水果,沒有一一貼上標籤,將會改進,好果鄰居發言人也持相同觀點,認為農友送來的大包裝,確實有產銷履歷跟有機認證,只是後續分裝標示並沒有做到完善,已尋求專業輔導改進,至於PCHOME則強調,有疑慮的商品已經下架,但有問題的電商並不止這三家!

台北市議員黃向羣:「單是葡萄這一樣在坊間,如果沒有經過任何產銷履歷,甚至是有機(認證),它的價格也不過才1斤99元,不到1百元,他不到1斤就是550公克,他竟然可以賣到279元,愛上新鮮犯了什麼錯,第一個他有有機標章,但是他對QRCode上面他竟然是寫說台灣農產品的生產溯源,他丟了農民上去,但是農民的產銷履歷是無!」
 

根據農委會的產銷履歷標章樣本,TAP標章在左上角,重點是QRCODE必須掃得出內容,追溯號碼則有15碼,但i3Fresh的標示,TAP標章右側,QRCODE規格不符,追溯號碼太短,明顯不符規定,但事發之後,電商網站只是把產銷履歷的標示拿掉,繼續販賣同樣的葡萄商品。

台北市政府產發局科長劉永修:「i3Fresh是我們已經確定,查出來以後,他的確是標章引用錯誤,那我們就約談以後確認他是違規屬實,然後我們就給予開罰20萬,彰化那邊也好像調查局也在約談。」

對於消費者來說,更想知道的是,政府能不能針對市面上混亂的認證標章全面清查,否則放任部分電商隨意貼上認證標章,除了消費者無所適從,受傷最重的還是努力耕種的在地小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有機水果#政府認證#電商業者#標示不實#標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3

0.0559

0.1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