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銀髮商機3.6兆 「溫度、人味、情感」成趨勢!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王國霖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27 22:0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8 17:58

有預測指出,台灣到了2033年將超越日本,成為全球最老的國家,明年老年人口將比幼兒還要多,整體銀髮商機,預估將高達3.6兆台幣。不過現在的商品恐怕不能只有服務與方便的功能,趨勢逐漸明顯,他們最需要的是「溫度」與「人味」。


 

主廚王奕翔:「老人家牙口不方便,所以我們在魚身的地方,也稍微做了一點改刀,做了一點刮刀的改變。」

關鍵字就是「老人家」,少油少鹽快狠準,因為如果太慢,長者所需的營養都流失了!而這一道香柚嫩煎雞排,可也經過營養師設計!

主廚王奕翔:「加了水果跟天然的柚子醬,所以他味道會有酸酸甜甜,他有幫助老人家進食之前的開胃。」
 

8人廚師團隊,一道一道慢慢料理,因為7、80組長者,每人適合的餐點都不同,一大早七點半就忙個不停,已經有20多年餐廳資歷的王師傅,菜色調配跟過去擔任五星主廚很不一樣!

主廚王奕翔:「老人家可能牙口不好,有可能他有某些身體上退化,造成味覺各方面身體有些不適,或者行動他不方便烹調(協助調整菜色)。」

工作人員:「69嗎?等一下喔!」

掌握時間分分秒秒,每組客人適合的料理方式都不同,有的得考量慢性病,有的有特殊喜好或特殊狀況,名單得要確認再確認!像是這兩份料理,一個是毛頭蝦球,但另一組客人不能吃海鮮,因此蝦改成了雞,而細碎程度也不同,一個比較細,一個顆粒比較大!但完成了餐點,任務還沒結束,配送員準備好要奔馳上路!

照護料理餐營運長王雁婷:「今天有家人在家可以接餐的話,我們可以早點送達,讓他們覺得說,這樣是可以的,還有另外一個很重要考量就是,老人家通常早起,如果他的需求是希望早點吃到餐,午餐可以早點吃的話,我們就希望我們會盡量在路程安排上面,我們會有順序上的安排。」

配送人員:「您好,餐點來了,放這邊嗎?」

料理熱騰騰送達,業者開業7年,過去專做照護料理,卻意外發現了銀髮市場的潛力,長者們最需要的,其實是溫暖!
 

照護料理餐營運長王雁婷:「如果等不到餐,我們會覺得說,他等不到這份愛,等不到這個關懷,他的等待是一個很溫暖的送餐,被關懷的感覺。」

一邊用餐,一邊也吃進了關懷,這份溫暖將是未來新課題,因為有預測指出,2033年,台灣將超越日本,成為全球最老的國家,老化速全球第一,到了2018年,老年、幼年將出現黃金交叉,也就是說,長者人數比孩童還要多,整體銀髮市場將高達3.6兆台幣!

因此,即便是科技,也得要能跟家人串聯,例如台北市忠勤里,正在推動的基本健康量測。

測量機器語音:「現在開始測量,請不要動您的手臂!」

血壓、血氧等數據,螢幕上一目了然,關鍵在於同步透過APP傳送給子女,不再弄丟紙張數據,而忽略長者健康變化。
 

台北市忠勤里長方荷生:「今年特別要做的就是家裡的,跟家裡的連結,孩子們的連結,怎麼樣去照顧長輩,我們怎麼幫長輩,這三個角度來做這件事情,才可以真正幫到,所以長輩真的需的是家裡的關心、社區的服務,再加上你們所謂的科技。」

老人科技逐漸轉型,像是這個軟銀新開發的機器人Romeo,除了監護老人家外,全身多達37個關節,更加擬真,還能幫助記憶物品位置,宛如真人一般陪伴。專家分析,其實不同年齡層長者,需求也不同,如果是65-75歲的銀髮族預備軍,他們對自己的生活較有想法,社交活動多,也善用3C產品,子女可以直接表達對父母的關心,也避免踩到地雷,但如果是戰後嬰兒潮,75歲以上的銀髮族來說,威權時代下的他們,講求自尊、自立也自主,通常也較難接受自己失能,兒女就得懂的如何給予關懷又不損及尊嚴。

商研院健康照護組長黃毓瑩:「長輩喜歡甚麼,其實子女有時候必須要更主動一點,去幫他們設想跟打點好,有種盡在不言中的狀況,子女要更細心,看他用不用、他吃不吃。」

拿捏對銀髮族的關懷,調整給予溫度的力道,記憶、情感與經驗,串聯起新型態的銀髮商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高齡化#老人#銀髮商機#溫度#服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6

0.0482

0.1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