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西粟倉「百年森林」計畫 看日本式循環經濟


發佈時間:2017/06/26 21:04

聯合國在2010年通過里山倡議,希望世界各地的負荷式農村,能以兼顧生物多樣性和資源永續利用來發展。TVBS記者郭展毓和溫硯鈞,在日本岡山縣找到一個人口只有1500人的西粟倉村,這裡提出了百年森林計畫,希望利用森林資源,來達到生態和經濟的循環。


 

日本時間晚上九點,人口只有1500人的西粟倉村,早已一片黑。但這兩個人,還有任務要完成。

柴薪燒水:「偶爾如果有這種樹皮,也可以把樹皮丟進去燒!」

樹木、樹皮全丟進去燒,這是燃木暖爐,西粟倉村溫泉設施的供熱來源。
 

西粟倉村,位於日本岡山縣、兵庫縣和鳥取縣交界,村子裡有95%的土地是森林,林業是西粟倉的主要產業。當全球森林面積每年減少500萬公頃,相當於1.4個臺灣的現在,西粟倉村提出了「百年森林構想」,希望有計畫的運用森林資源。

西粟倉村提出了百年森林構想這樣的計畫,他們現在的目標,就是好好利用間伐材,來當作燃燒溫泉的能源,並且達到循環經濟的目的,原來百年森林構想,是希望透過植樹、養樹、砍樹、和適當的使用樹木,來達到森林內的資源循環。

觀光科長:「百年森林構想當作基礎,在村子用村子生產的木頭,來完成經濟的循環!」

還要藉此把森林資源,轉換為村內的經濟來源。

木材場:「我們運來C材,裁切之後,然後搬去鍋爐,這裡可以說是(柴薪)生產工廠!用來為溫泉加熱的燃木暖爐,使用的柴薪,就全來自西粟倉的森林裡。因為錢會流回山裡面,考量到過去資金,可能外流到海外,我想這麼做是很有意義的!」

不管是生質燃料產業,或者是原木的裁切加工,「百年森林構想」的原點,是為西粟倉村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

觀光科長:「過去我們只有把木頭拿去市場賣掉,現在自己做成家具之類,為木頭增添附加價值,進而創造就業機會、活絡地區經濟,才開始百年森林事業!」
 

而且在維持森林資源循環的同時,用暖爐排放的煙,也要讓西粟倉的碳排放得到控制。

柴薪燒水:「(暖爐)過去都用煤油,相比之下,現在碳排放量實際上是0,是比較環保的。」

因為燃料來自於森林,燒出的CO2,會被森林吸收,達到碳平衡的狀態。

元湯副店長:「能夠循環利用的能源,還能貢獻地方能源之類的。我覺得能讓資源循環,這很不錯!」

利用森林資源為溫泉供熱,這只是「百年森林構想」的第一步。
 

元湯內部:「未來在區域的熱能提供上,會以村公所為中心,在地下裝輸熱管線,把熱能送到公家機關。」

西粟倉村的理想,是把熱資源提供給村內更多設施使用,讓碳排放不只歸零,甚至達到負排放,才是終極目標。保全樹資源、創造就業機會、還能環保救地球,「百年森林構想」是日本人提出的循環經濟學。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西粟倉村#百年森林計畫#森林資源#循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4

0.0453

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