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灣四國提13點要求 卡達:不合理不可行!


發佈時間:2017/06/26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6 20:0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位於中東的卡達外交危機持續延燒,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4個國家,上週首次對卡達提出了要求而且給卡達10天的期限。


 

這些要求一出國際社會議論紛紛,因為許多開出的條件不是干涉國家主權,就是違反新聞言論自由,英美等西方國家表示要求必須合理可行,伊朗和土耳其則是站出來力挺卡達。

四國提出關閉半島電視台的要求,也引發不小的反彈。半島網路部門經理來台時,接受TVBS專訪時強調,半島長久以來提供民眾發聲的平台,為中東區域政治帶來了改變和衝擊,如今被壓迫深陷外交風波,某種程度上來說也是為了爭取言論自由所背負的一種代價。

卡達駐美國大使阿塔尼:「這些要求是企圖壓制媒體自由,並且侵犯我們國家的主權,同時也是對卡達的獨立祭出懲罰。」
 

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我們對於卡達政府駁斥13點要求,這樣的立場表示支持,這些要求是違反國際法的,因為你不能攻擊或干涉他國主權。」 

半島英語台網路部門經理伊瑪德穆沙:「基本上半島畫出了一條分界線,劃出『希望改變的國家和民眾』和『不想改變的國家』他們想維持現狀,這個分歧一直都在,即使是在2014年緊張攀升和減緩之後。」

穆沙認為,半島不斷受到壓迫和質疑,目前被要求關閉,其實也是因為半島敢於在中東追求言論自由。

半島英語台網路部門經理伊瑪德穆沙:「不想改變的國家一直都在花錢使盡全力確保阿拉伯之春阿拉伯民眾希望發展,希望參與政治希望爭取自由等等這些事情再也不會發生,半島非常明顯的某部分可以這樣說,因為給這些希望和群眾一個發聲的機會,所以為此付出代價。」

當初沙國指控卡達資助恐怖組織,如今13點要求一公開,主權議題和言論自由明顯才是背後主因。

半島英語台網路部門經理伊瑪德穆沙:「基本上這起風波是關乎國家主權,一個國家可以維持獨立嗎?或者說盡可能維持其獨立並同時跟鄰國有盟友關係嗎?或這個國家必須臣服於老大哥?這的確是這項議題主要的問題。」

面對這場外交風暴,白宮方面表示這是波灣國家的內鬥,美國願意協助談話但不介入。
 

美國白宮發言人史派瑟:「我們認為這是中東的家務事,他們應該要自己解決,如果我們能促進雙方談話那很好,但波灣國應該自己找方法解決。」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承認,部分要求的確很難達成,但有部分要求或可作為談話基礎。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美國國務卿對各方表達的很清楚,如果你們要對卡達提出一些要求做一些不一樣的事情,這些要求一定要是卡達在能力上能夠做到的事,要求必須能做得到並且合理,各方必須聚在一起談出解決方法。」

英國外交大臣「強森」和美國國務院則是態度一致,認為所提出的要求必須合理才行,只是如果做到了,對卡達來說是否也就表示交出了國家主權。

英國基爾大學分析師馬里克:「和伊朗切斷關係可能是其中一個可以談的要求,至少美國認為是這樣,但是遵守這些要求,卡達就等於是交出了國家主權,所以很難看到卡達真的去接受這些要求。」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直言,如果卡達拒絕遵守那麼只能分道揚鑣。

阿聯(UAE)國務部長加爾加希:「不遵守的話不是衝突升溫,而是分道揚鑣。」

美國顧及自我利益,希望危機盡快解除,又因為卡達是能源大國,西方國家也不希望風波持續,卡達在政治經濟和外交都處在風口浪尖上,怎樣安全下庄持續引發關注。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卡達#斷交#美國#沙烏地阿拉伯#中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1

0.0499

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