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砍檳榔種諾麗 產業轉型讓他成快樂農夫


發佈時間:2017/06/26 15:5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6 15:5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曾是檳榔大戶的屏東內埔鄉農友徐榮銘,13年前把3公頃多的檳榔樹砍除改種新興作物「諾麗」,不但讓自己的農場成為友善大地的農場,還成為林務局林下經濟栽培的顧問。

捨棄年收入新台幣450萬元的檳榔產業,徐榮銘被親友譏笑「瘋了」,但徐榮銘說,檳榔已養了他的家族20年,這個產業有口腔癌、水土保持、檳榔西施和環境等問題,而且早年的噴灑農藥也讓家族的人健康受到影響,他毅然決然砍掉3公頃種諾麗。

 

徐榮銘表示,種有機諾麗是朋友的提醒,告訴他友善大地是未來趨勢,而諾麗對人體的健康有幫助,他申請慈心有機認證,目前是國內少數大面積的有機諾麗園。

事實證明徐榮銘決定是正確的,選擇適合當地生長的品種,經培育、栽種、結果、加工等過程製成酵素、果汁、茶包等加工產品,諾麗產業已獲消費者認同,最近他還花了近千萬蓋了一座諾麗傳奇館,讓來到他農場民眾可以在館內體驗諾麗產品的DIY,同時進行教學,並計畫擴大面積栽種到8公頃。

徐榮銘的諾麗產品除了內外銷都有不錯的銷售量,農場幾年前被林務局選定為林下經濟栽培的示範農場,同時,徐榮銘也被聘為顧問,上週農場還獲選環保署「環保農園」。
 

近幾年,徐榮銘擴大生產品項,種植紅藜、樹豆、桑椹和洛神等,全用來製作加工品,徐榮銘表示,自己的大嫂是魯凱族公主,八八水災後,大嫂帶了屏東縣各鄉的原住民到他的農場實習有機種植,他於是開始種植紅藜、樹豆等養生農產品,主要也是讓自己的農場成為有心從事農作青農的觀摩示範農場。

徐榮銘表示,要吸引青農返鄉,一定要有很大的誘因,這是他逐漸擴大自己種植養生農作的原因,讓青農從事農業有更大的利潤,在他的農場,從生產、技術到加工都可以學習到。目前徐榮銘的農場除了有青農外,也有大學生實習。

徐榮銘規劃成立休閒農場,與當地社區結合發展休閒產業,建構「健康長壽村」,鼓勵附近農民砍檳榔,種植包括諾麗等養生農作物,他說,現在的利潤雖沒以前種檳榔來得好,但他和他的家人身體健康了,也因為輔導更多人友善大地種植,讓他生活得更快樂。(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檳榔#農友#檳榔樹#農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4

0.0470

0.1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