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軍審修法虎頭蛇尾 戰時如何回歸大問號

記者 相振為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24 15:3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4 18:07

洪仲丘案期間,因為社會對軍法體系不信任,讓國會火速通過軍審法修法,承平時期把軍法官的檢察、審判權移交給司法機關,大大衝擊軍法官的士氣,更嚴重的是,國會沒人討論過戰時如何把司法回歸給軍法,屆時軍法如何執行被劃上大問號。


 

2014年1月13日,國防部完成歷史性的全台軍人囚犯大移監,軍事監獄吹起熄燈號,軍法官的審判檢察權承平時期也遭到凍結。

記者相振為:「全國的軍事法院目前只剩下桃園有審判庭,但目前都沒有任何庭審的功能,而是讓軍法官定期回來做攻防演練。」

軍事法院的神秘面紗首次在媒體鏡頭前曝光,掌握生殺大權的審判席,軍檢與律師的攻防陣地不知何時才會重新啟用,軍事案件倉促移交司法,3年下來陸續出現後遺症,光是對逃亡的認定就有出入。
 

國防部人權處長金甌:「在整個司法判決的後面結果,會發現到司法因為必須注重到人權保障跟程序正義,造成我們領導統御跟軍紀安全稍稍受到影響性,這是我們目前比較在意的地方。」

軍法能否被貫徹執行已經被劃一個大問號,軍法官的士氣更大受影響,過去當法官跟軍事檢察官現在做的卻是法律諮詢,代理訴訟、契約審核,平時沒有累積實戰經驗,戰時如何快速回歸軍法體系,國會虎頭蛇尾,兩手一攤沒人過問。

國防部人權處長金甌:「當時只考慮把原來的軍法案件移送給司法機關,保留戰時軍事審判的制度,可是整個法制作業裡面並沒有做全體、全面性的考量,現在人都編到部隊去,戰時是否有辦法一下子就把我們人員從軍團回到軍事院檢,這我們要考量。」

國防部自己補破網,研擬未來直接把庭審開在作戰區,而入學時爆發洪案經歷軍法變革,今年畢業的新科軍法官們也度過好一段的調適期。

國防大學法律系四年級學生許仁杰:「入伍當時暑假,發生軍法變革的事情,當下一開始是滿錯愕,因為跟剛開始得到的資訊不太一樣,但是回到學校之後,入伍訓回到學校之後,老師、學長姐回來,他們在部隊實務經驗我發現並不是壞事,而是路會越來越寬。」

國防大學法律系主任田力品:「全國的任何一個法律系沒有這種法律系在畢業之前,全班考上採購證照,他們班做到了。」

國防大學法律系的一年級新生誠惶誠恐,迎接全新挑戰,軍法司法未來如何接軌,恐怕是政府高層得國會得好好思考的問題。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軍審法#修法#洪仲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0

0.0438

0.1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