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洪案4年 昔25萬人怒吼喚起今公民力量

記者 譚伊倫 / 攝影 崔重群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22 17:2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2 19:08

洪仲丘命喪陸軍營區屆滿四年!今年年初,最高法院將全案發回高院更審,回顧2013年的6月28日他被關進禁閉室,四年後的同一天,是高等法院一審宣判日。洪仲丘之死讓25萬公民站上街頭,也帶動了隔年318學運,當初的公民運動領袖,有人重回工作崗位,有人持續致力公民監督,走上這條路,就「回不去了」。


 

抗議民眾:「立即修法!終結黑幕!」

25萬人上街頭,送洪仲丘最後一程,2013年這一幕,台灣公民力量悄悄覺醒。

一個「流淚」眼睛,背後表達對政府不滿,洪仲丘義務役士官,2013年7月快退伍前夕,遭軍中關禁閉、虐死,網路世界、PPT上,鄉民開始發酵,底下回文熱烈響應,起初39位來自各行各業串連,以諷刺國防部申訴專線「1985」為名,發起「公民1985行動聯盟」,表達鄉民也能進擊!
 

前公民1985行動聯盟發言人王希:「本來以為我們自己很渺小,大概沒辦法做些什麼,當大家都有共同理念的時候,在各個角度,從各個身分去做一些事情,就有可能有所改變!」

每個人都可能是「超級英雄」,25萬人為台灣掀起民主新頁,人民監督政府聲音不再漠視!公民1985行動聯盟先是在2013年7月20日,號召3萬人在國防部門口,表達對洪仲丘事件抗議,接著在8月3日,短短2個禮拜,就在這裡凱達格蘭大道,25萬白衫軍是一路延伸到景福門,也連帶觸發起公民力量崛起!

不滿「服貿」不合程序正義闖關,學生佔領立法院,「太陽花學運」由然而生!

前公民1985行動聯盟發言人林祖儀:「指標性,當有25萬人站上街頭時候,當然會讓大家內心會有種指標性覺得說「我不孤單」!」

小小觸媒掀起國家巨大波瀾,連帶觸發同年年底九合一縣市長選舉,以及2016年總統大選執政,也換人做做看,當初參與洪案夥伴散了,有的回歸崗位繼續工作,有的仍持續參與公民運動,一去沒回頭。

前公民1985行動聯盟發言人王希:「從此之後,人生就回不去了,回不去了,就是從那時候到現在,都幾乎一直在碰觸跟公民運動以及跟社會議題有關的所有事情。」

四年過去,原本洪仲丘也應該如同你我一樣,成為國家機器裡默默運行的小螺絲釘,但一場虐死案,意外觸發台灣公民意識甦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洪仲丘#公民運動#公民監督#學運#公民意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2

0.0497

0.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