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榮海運拚裝載率 今年看穩中求好


發佈時間:2017/06/22 11:3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2 11:3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航運界甩脫去年的寒冬,今年在淘汰舊船多、退租部分船型和新船訂單少之下,貨載需求明顯增加。長榮海運董事長張正鏞樂見今年航運需求穩中求好、審慎樂觀,全力拚裝載率。

去年,航運業歷經巨幅動盪,全球貨櫃航運市場遭遇大型航商兼併收購及航商韓進破產,其間雖有歷年來最大量的舊船拆解及空班調節,但業界運力始終高於市場需求。艙位供需失衡導致航商間低價非理性的競爭,運價也屢創歷史低點,各航商面臨巨大的營運挑戰。

 

不過從去年韓進宣布破產後,運價開始回升,第4季市場上航商各項經營指標包括艙位利用率和平均運費收入等均全面回升中。

張正鏞表示,從大環境面來看,今年狀況比去年更回暖。國際貨幣基金(IMF)4月中,上修2017年全球經濟成長預估值達3.5%,較1月預估高0.1個百分點,更比去年全球經濟成長3.1%來得高。原因在於歐洲、日本和中國大陸製造業及貿易復甦,將會帶動貨櫃船裝載率。

張正鏞指出,今年前4月到美國的貨載量年增4.35%,光是4月就成長10%;歐洲回程到亞洲運費每TEU(20呎貨櫃)高達2000美元的史上新高;更巧的是,大陸今年前5月出口值年增10%,進口值年增27.2%,平均17.5%,完全符合歐洲回亞洲的運費高漲的現象。
 

張正鏞認為,從艙位需求面增長來看,今年一定比去年好,但不致於到「大好」的地步,但「穩中求好、審慎樂觀」的趨勢是肯定的。

若從艙位供給端來看,雖然淘汰舊船的行動未曾停止,但有些4000TEU巴拿馬極限型船(PANAMAX)在巴拿馬運河去年6月拓寬後,可容1萬2000TEU的大船通過,這種小船的載貨量少,競爭力低落,市場租金低迷,迫使船東拆船,甚至出現7年船齡的船被拆的命運。

張正鏞說,在艙位總供給量仍多的情形下,甚至連8000TEU左右的船因為單位成本高於萬噸級以上的大船,許多航商在租約到期後退租,頂多有需要時再短租,反而租金便宜許多,所以各航商船隊都有3成到4成左右的8000TEU船,未來將會面臨退租給船東後再少量回租的趨勢。

長榮今年4月與法國達飛、中遠海運、東方海外等航商合組全球最大的「海洋聯盟」(OCEAN Alliance),張正鏞強調,擴大合作後可以提高營運效能,並提供更完整的服務網,密集的航班和穩定的運送時間,裝載率將大幅提升。 (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航運#長榮海運#貨櫃#裝載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3

0.0621

0.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