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朽自行車王國 小踏板穩坐歐洲第一


發佈時間:2017/06/21 18:5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1 23:07

說到自行車我們都知道,台灣在世界上可是赫赫有名,尤其在台中有著相當完整的自行車產業鏈,今天我們就要帶大家來到台中大甲,在這裡有世界市佔率第3,歐洲市佔率第1的自行車踏板大廠,外銷量高達九成,1年就能產出1千2百萬組的踏板,另外有業者則是開發出好安裝、價格也平易近人的「功率計」車表,希望能讓台灣的自行車產業更加智慧化。


 


專業車手賽道競速,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精益求精的工藝技術全在單車上頭。

記者詹舒涵:「而我們把鏡頭拉回到台灣,其實台灣的單車零組件,在世界上非常的有名,在英國德國甚至是大陸,還有荷蘭通通都是市佔率第1,另外你可以看到我手中的這些踏板,不管是選手騎的,還是一般民眾騎乘的這些踏板,很有可能都來自於台中的這間工廠,因為它在歐洲的市佔率,同樣是排名第1喔!」

 
來到位在台中大甲的產線,在這裡以小小踏板,穩坐市占率歐洲第1,全球排名第3。

台灣自行車踏板廠董事長白政忠VS.記者詹舒涵:「我們開發這一整套的組裝設備,花了差不多1年半的時間,慢慢的我們都可以改善,我們的一個製程。」

在腳踏車界打拼超過30年的白政忠,是這間踏板廠的負責人,而他打造的這條產線,則是全世界第一條的自動化踏板生產線讓原本需要10幾、20人的部門,一下子降到了個位數,因為不想追求低廉人力,又想顧及穩固產量,自動化非走不可。

這條耗資3.5億元的自動化產線,將所有的產量即時上傳雲端,透過後端監控排定生產,這也是能夠在搶下歐洲市佔第1的關鍵。

台灣自行車踏板廠董事長白政忠:「西北歐的客戶,我們都提供48小時的到貨,即時的到貨所以在這方面,不僅僅是生產製造端提供的一個穩定的品質跟交期以外,而且更即時供應到我們的客戶端。」

靠著自動化生產,產製多達400多種的,金屬以及塑膠類踏板,年產量高達了1200萬組,目前這條產線還在更新當中,未來將會擴及到全球其他廠區,白政忠說台灣中小企業,想要跟世界來做生意,移地生產也是一條必定要走的路。

台灣自行車踏板廠董事長白政忠:「我們從台灣生產製造,供應給我歐洲的公司,我們在歐洲公司進口關稅是4.7%,我從我印尼的公司供應給歐洲的公司,它的進口關稅是1.2%差就差了3.5%。」

 
中小企業在基礎工藝求新求變,但台灣的自行車技術其實能夠更多元。

記者詹舒涵:「我們可以看到,運動員或者是這個喜歡運動的人,常常會有這個心跳感測器,然後來測量他們的身體狀況,那麼他們踩踏時候的狀況,又該如何來感測呢?可以看到這個小小的感測器,就是在我手中上頭這一顆,這是由台灣的廠商自行來研發,他把這2者的這個資訊,通通這樣子來彙整之後,就可以移動到這個車表上頭,來展示出來,而且安裝的成本還大幅降低了。」

小小一顆功率計,直接安裝在了氣嘴上頭快速又方便,利用演算法推算出,騎乘者的踩踏功率,準確度業者宣稱達到9成,而價格壓在了3000到4000之間,相比目前的功率計,則是要換上專業踏板或安裝大盤,價格4萬到5萬之間真的差很大。

而業者表示這項商品以智慧技術為主,都已經申請世界專利,未來會自產自銷做市場價格的主人。

智慧功率計廠商吳品盛:「以前我們台灣的中小企業都是,我們以FOB(離岸價格)的方式出去,然後呢到這個最終端的消費者,可能是已經10倍20倍的加價了,所以台灣的中小企業,一直就是茅山道士,一直賺取微薄的利潤,這個產品我是設定最終的零售價格,為什麼設定因為我擁有專利,我擁有認證我擁有全部一切的結晶。」

 
關鍵技術智慧生產,在全世界的自行車市場上,台灣業者依然穩穩撐住,自行車王國的不朽光環。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自行車#台灣#產業鏈#踏板大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2

0.0493

0.1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