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勞動部「5種」特休可選 明起開放勞雇自訂

記者 劉懿萱 / 攝影 花振森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17 11:4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7 12:25

勞工特休計算又有變化,除先一般常用的週年制,先前預告可採曆年制或會計年度,現再又加碼兩種方式,學年制和勞雇雙方自行約定,共5種方式,不過不論採哪種制度,其實多半都由企業主導決定,再來向曆年制、學年制計算複雜,會有小數點,勞工恐怕還得擔心,企業不給休的零碎,改用折現來抵。


 

上班族壓力大,特休排假出遊,但現在勞動部制度又有變化,一口氣釋出5種特休排假方式,週年、曆年、學年、會計制或勞雇雙方依需求自行約定,不過前提是小勞工哪能自個決定,還是得看企業統一怎麼定。

民眾:「到職日比較好,因為比較知道年資到哪裡了,不會不知道應該是怎麼算。」

民眾:「現在比較好一點的公司,甚至在到職日之後,就會有2到3天的特休可以先預支,覺得是對勞工這樣是比較好的。」
 

企業各家制度不同,上班族想休特休,到底有幾天怎麼排?以一般企業常用的週年制和曆年制來看,週年就是從到職日起算,假設今年7月1日到職,明年1月1日,滿6個月有3天,要等到7月滿1年後再領10天,不過週年制採分階比率,滿6個月除了有3天,還可以先休滿1年後的3.5天,剩下的3.5天等後年再跟滿2年的特休一起休。

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楊宗斌:「曆年制對勞工朋友來講有好有壞,因為畢竟它會出現小數點的狀況,可能會有企業跟你坳你說要不要折現,因為不好放假。」

雖然可以提前休,但畸零小數點,恐怕企業不給休要你乾脆折現。再來學年制,因應補教業有淡旺季,同樣休得零碎,從到職日算,滿6個月有3.6天,1年有7.3天,都比一般常用的週年制提前休得多。

勞動部則提醒,5種特休各有利弊,但前提都不能低於法定,休不完勞工可主張折抵工資,以單月月薪除30計算,如果被抓到企業沒有照法規走,最高開罰到百萬,勞雇雙方在溝通排假時,都得謹慎注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特休#勞工#勞動部#休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2

0.0471

0.1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