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旗山台青蕉樂團 搖滾復興在地老產業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16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6 23:02

許多鄉鎮的老產業都面臨沒落的命運,在高雄旗山有個叫台青蕉的樂團,由在地的年輕人組成,他們不只和當地老蕉農借來土地種香蕉,也利用搖滾歌曲表達出對當地土地的重視,旗山大溝頂老街上的老產業,也在他們的幫助下更有勇氣堅持下去。


 

台青蕉樂團團長王繼維:「我們是花10年的時間把自己留下來,因為如果沒有把自己留下來的話就沒有機會做其他的。」

老蕉農的土地上,這位年輕人揮汗如雨,不當離鄉打拼的上班族,34歲的王繼維扛起鋤頭,要在他從小生長的旗山,讓自己的夢想真正落地生根。

台青蕉樂團團長王繼維:「它已經葉子也差不多都沒了。」
 

看見可採收的香蕉就將樹給砍下。

台青蕉樂團團長王繼維:「再不收它可能會黃掉。」

王繼維以自然農法種的香蕉,一年四季都有得採收,而且香氣足、甜度也高。

台青蕉樂團團長王繼維:「漂亮的香蕉,這個都很棒的啊,這你看還有蟲卵。」

他想種的是有人性的香蕉,也就是不以SOP的方式讓所有香蕉自然生長。

台青蕉樂團團長王繼維:「就是不會強迫它生長,所以整個香蕉比其他的香蕉晚收大概1到2個月。」

不只要將自己留在旗山,王繼維更想提升大家對香蕉的接受度,香蕉皮加上牛奶和蜂蜜,打成一杯香醇的特色冰飲,還有自製的香蕉蛋糕,利用香蕉延伸出各式產品,就是要增加香蕉產業的用量。
 

台青蕉樂團團長王繼維:「香蕉它只如果當水果吃就只有一種可能,可是如果香蕉變成是生活的多樣性,它就有很多的可能。」

而事實上,王繼維想為這塊土地做的不只如此,他找來同伴們一起帶領遊客玩遍旗山,從香蕉園打鐵到製冰,體驗各種在地產業,甚至組成樂團,取名叫做台青蕉,小小的練團室裡,一首首關於這塊土地的歌曲在這裡誕生,還瘋狂地找來老蕉農直接到香蕉園裡拍MV,每個人揹起樂器唱唱跳跳,要用最搖滾的方式復興香蕉產業。

台青蕉樂團團長王繼維:「最好的一種方式就是我唱給你聽,那音樂的創作就可以影響更多的人來感受這塊土地。」

帶我們來到旗山大溝頂的老街上,王繼維也曾和這裡的居民一同為了政府拆遷走上街頭,因為這裡的一景一物對他來說都是旗山最珍貴的寶物。

記者曾奕慈:「在這條有60年歷史的老街上,光是老店就有10幾家,而現在他們要做的不只是推廣在地的農業,更是想要協助這些老產業持續保存下去。」
 

看著師傅細細雕刻著,近百年的老印章店也面臨沒落的命運。

印章店第三代老闆黃澤祥:「像我們的子女也沒人要學,政府也已經沒在鼓勵了。」

從香蕉、老街、老房子到老產業,王繼維和他的搖滾樂團用10年記錄下這土地的大小事,還要用下個10年繼續為自己,也為旗山做出更多改變。

台青蕉樂團團長王繼維:「有時候人家問我們說那你們到底留下來改變什麼,我們說最重要就是我們留下來就是最大的改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蕉農#樂團#台青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2

0.0611

0.1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