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出生不能喝奶? 新生兒篩檢揪罕病


發佈時間:2017/06/16 14:1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6 14:1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5歲昊昊出生就被診斷罹罕見丙酸血症,只要吃到奶、蛋等食物就會發作,連一口母奶都不能喝。所幸接受新生兒篩檢,且簽知情同意書,才及早發現罹病,有助預防。

衛生福利部在2006年將新生兒篩檢法定項目擴增到11項,包含較常見的蠶豆症、先天性甲狀腺功能低下症、先天性腎上腺增生症及部分罕見疾病,但丙酸血症、高血氨症等多種罕病並未納入法定篩檢項目。

 

罕病基金會表示,家長有獲知全部篩檢結果的權利,當時有向政府提出訴求,如果家長簽署知情同意書,就可獲知其他未列法定項目的篩檢結果,讓整個罕病的防治網絡更完整。

昊昊的媽媽邱小姐表示,昊昊剛出生時,醫院在他的後腳跟扎血篩檢,並詢問她要不要簽署知情同意書,當時只是順手一簽,沒想到救了孩子的命。

丙酸血症是一種有機酸血症,為體染色體隱性遺傳,在台灣發生率低於萬分之一。患者可能在出生後數天至數月內出現症狀,或是於童年時期發病。若沒有適當治療,可能導致智能障礙、昏迷甚至死亡。
 

邱小姐說,昊昊吃東西要非常注意,不能吃到奶、蛋、豆、魚、肉類,連一口母奶都不能喝,只能喝特殊的奶粉,多吃蔬菜、根莖類食物,做特製的低蛋白飲食。

丙酸血症不是法定11項篩檢項目,邱小姐說,幸好當時有簽署知情同意書,才能知道其餘非法定篩檢項目的結果,讓他們及早得知昊昊的狀況,才能有效預防,讓昊昊健康長大。

罕病基金會長期提供原住民族群及經濟弱勢戶新生兒補助,根據統計,自西元2003至2016年有10萬9112人次原住民寶寶接受篩檢,約篩檢出770名異常個案(包含蠶豆症等常見代謝異常疾病)。

罕病基金會董事長、馬偕醫院小兒遺傳科主治醫師林炫沛表示,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多為體染色體隱性遺傳疾病,最常發生在原住民族群的代謝異常疾病稱為楓糖尿症,罕病基金會掌握30名案例中,其中有22名為原住民孩子,大部分因為早期發現得以早期治療。 (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罕病#丙酸血症#新生兒#蛋奶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1

0.0683

0.1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