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豆油平價不廉價 油品可比拚葵花油


發佈時間:2017/06/15 22:3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6 11:17
圖/TVBS
圖/TVBS

家家戶戶都有的沙拉油,在台灣多半都是大豆製成,價格低廉取得容易。但你以為大豆油平價,品質就會比較差嗎?泰山油品的研發副理接受訪問時就表示,其實大豆油跟葵花油相比非常類似,品質絲毫不遜色,而專家也提醒,其實油品本身會因為淬煉方式不同,在加溫使用上的耐熱度上也會不同。民眾不妨依據烹煮需求,挑選適合的油品來使用。


 

新鮮牛肉稍稍過油,增加美味口感,緊接著就能大火快炒。

台灣料理煎煮炒炸,用油的地方可真不少。想靠豬油獨撐大局恐怕很難,平價的大豆油成了最佳選擇。

燴炒店老闆謝政衡:「因為我沙拉油這樣子,我更換新油的時候比較方便,比我用的自己榨的油來講,算成本比較低一點。」
 

記者詹舒涵:「確實(大豆)沙拉油價格低廉,成為台灣國人食用油的第三名,但是你以為這廉價的沙拉油,它的營養價值就會大打折扣嗎?其實他可能不會輸給所謂的葵花油。」

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高鈺佑:「這個油脂啊,經過一個加熱之後他會產生一些反應,比如說氧化、水解反應這些的。」

拿出油品相關資料,營養師告訴我們當大豆或其他原料提煉成食用油後,就剩油脂內的成分。我們就拿大豆油 、葵花油來做比較,以發炎物omega-6來看,大豆油含54%、葵花油 68% ,大豆油反而較少;而抗發炎的omega-3大豆油含8%,葵花油反而沒有。

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高鈺佑:「我們的油品就是只粹取到這個植物裡面的油脂而已,那所以其他的成分應該是沒有的,但是有一些他的植化素這樣子的,天然植物的這些很棒的抗氧化成分是有的。」

而油品穩不穩定,要從製油步驟看。以大豆油來說,初榨後經由淬煉去除雜質,就會變成大豆沙拉油,這會讓油品耐熱不變質的程度提高。如果是初榨的大豆油160度以上就會變質,萃取成沙拉油之後將提升到245度,葵花油如果是初榨耐熱到107度,淬煉後能達到227度,穩定程度兩者都有相當水準。但初榨後的雜質去除到底怎麼做?我們實際以淬煉和初榨油品來做個實驗。

記者詹舒涵:「而我們也實際到市場上買回了兩罐油品,而在我左手邊就是號稱是初榨的這種花生油,而我右手邊的就是一般的大豆沙拉油。可以看到經過了冰箱來冰一整天之後,初榨的這種花生油會呈現混濁的一個狀況,而沙拉油會非常的澄清。」

透過低溫,初榨油立刻有雜質沉澱,這是未曾精煉的特徵。這時候可以選擇加入氫氧化鈉,靜置就能讓雜質分離,但這個方法等待時間較長。想加快就得用離心機分離。
 

從離心機拿出的試管跟加入氫氧化鈉的比一比,兩邊都能清楚看到分離出的兩個層次。

輔大食品營養講座教授陳炳輝:「沒有經過精緻(淬煉)的話,就是會有游離脂肪酸比較高的問題,各有優缺點。一般來講經過初榨的油,當然就可以保持這個原料原來的成分,可以保留風味。」

初榨淬煉各有好處,就像市面上各式油品,也都有不同的營養價值跟適合的烹調方式。

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高鈺佑:「譬如說,你如果只是喜歡吃沙拉類,比較西式飲食的人,那選擇用第一道初榨的橄欖油,那用這個拌的方式來做很不錯。不然就是使用調和油的方法,可以選用各種不同的油脂,因為他都幫你調好了,所以基本上它的油脂比例還有他的耐溫性都是可以接受的,是安全的。」

適切用油,均衡攝取,下次買油前先了解油品不同特性,就能為餐桌美味再加分。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沙拉油#大豆油#淬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6

0.1064

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