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穿鞋八小時「腳趾悶熱」 灰指甲找上門!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12 20:5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2 23:28
圖/TVBS
圖/TVBS

炎炎夏日,最近各大醫療院所皮膚科求診人數越來越多,就連愛美的女性也變得比較多一點!關鍵就在於有不少「年輕女性」嫌自己「腳趾甲醜」,為了要穿上美美的涼鞋,「就醫後」發現罹患「灰指甲」,因為指甲遭到「黴菌感染」,又加上「長時間穿鞋悶熱」超過八小時,醫師說尤其腳趾甲有傷口,「黴菌」就會「趁虛而入」,導致罹患「灰指甲」!


 

腳趾甲,這也是腳趾甲,原本指甲色澤應該是透明,帶點粉紅色,現在變成了這副模樣,偏黃、灰褐色,整個指甲還出現變形,這就是很多人不想染上的灰指甲!

長庚診所美容醫學主任黃耀立:「你的腳大拇指,這邊就有一點點破損的情況,這要很小心,尤其是指甲的結構破損的話,這個第一個,有可能會變成甲溝炎,第二個,這就是一個黴菌很容易附著的地方。」

聽到腳指甲有異狀,讓剛出社會工作魏小姐相當擔心!就是因為從事行銷服務業,每天穿鞋超過10小時,穿的鞋不透氣,加上悶熱的情況,很容易導致黴菌感染。
 

魏小姐:「醫生說我的腳趾甲這邊有一點點脆裂,就是有一點點有小傷口的感覺,那要我請多注意,怕會感染。」

長庚診所美容醫學主任黃耀立:「就是夏天,我們會觀察到很多女性朋友,他們會做一些水晶指甲啦或光療,所以指甲結構會受到一些破壞,加上如果說上班族群,他長期穿鞋穿襪,悶在這個,腳悶在鞋子裡面超過八小時的話,這樣一個潮濕環境,就是黴菌喜歡孳生的環境。」

灰指甲侵犯的年齡不分老少,其實在各個年齡層都有機會發生,國內灰指甲盛行率約7.8%,台大醫院最近一次針對皮膚科患者統計顯示,65歲以上老人盛行率高達13%!,臨床醫師指出,灰指甲患者還會合併其它黴菌,像是香港腳占33.8%,其次是手灰指甲、股癬、手癬和頭癬。

而灰指甲,患者初期會有三分之一指甲變色,到了中期有三分之二面積呈現變厚,嚴重的情況就像這樣,指甲全部面積被黴菌侵蝕剝落。

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廖怡華:「灰指甲盛行率來講,它是會隨著年齡越來約高啦,因為它是種很慢性的黴菌感染,所以說不治療的話,其實盛行率都會越來越高,那年輕族群現在有比較多,我覺得運動族群增加,因為其實運動的時候有流汗,然後有指甲有外傷,其實都會增加這個灰指甲罹病率。」

記者蔣志偉:「現在有很多女性都喜歡做美甲,不過要注意了,美容指甲很有可能會提高甲癬發生率!」

美甲業者:「其實我就按照你的指緣幫你做修剪,店裡面就是會用,就是一次性的那個器具,那就是像磨板這種東西,就是用完之後就會丟掉,或者是請客人把它帶回去,那再來就是我們鋼系的甘皮剪,和鋼推的東西,我們都是用醫療性的器材消毒過,去做消毒,我們在消毒過程當中,就會發現客人可能疑似有灰指甲狀況的話,我們就會套上那個足浴的袋子。」
 

不小心染上灰指甲,最好早點就醫治療,千萬別誤信坊間標榜七天就能見效的藥物!

藥師沈采穎:「灰指甲是七天是不可能的,因為灰指甲的形成,到你發現的時候,其實它已經是感染一段時間,所以說灰指甲的話,我們可能在治療上,在手的話可能要六個月,在腳的話可能要九到十二個月。」

灰指甲治療,目前大都是以外用藥劑為主,除非已經侵犯到指根,才需要口服藥物,醫師建議,平日保持腳部乾燥,腳泡水完後盡速擦乾,才能避免可怕黴菌侵入指甲。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腳趾甲#灰指甲#黴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5

0.0544

0.1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