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高考登場 940萬人搶進大學之門


發佈時間:2017/06/07 20:2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7 21:32
圖/擷取自微博
圖/擷取自微博

大陸稱為高考的大學聯考今天(7日)登場,全國總共940萬人應試,由於今年有26個省份採用中央統一命題,因此試卷的運送工作比照運鈔票的規格,全程GPS衛星定位。而去年大陸把作弊列入刑法,所以今年特別增添無線電監測車,在部署在每個考場,可以秒抓電子舞弊的考生!


 

爸媽打傘,整條馬路瞬間變成傘海,全村子的人一起列隊歡送考生搭乘的遊覽車 ,進市區參加大學聯考,也就是大陸所稱的高考,進場前給個大擁抱,今年上場應試的考生全國總共940萬人。

考生家長:「她說沒有壓力,反而我有時自己倒覺得比他有點壓力,好像是我要去考一樣。」

不少考生家長特別請假,自備一張板凳坐在校門口的角落,打算全程陪伴,而這位媽媽穿了一身紅旗袍,希望能給孩子帶點好運。
 

考生家長:「就是取『旗開得勝』的意思,第二天要穿綠的,是一路綠燈,然後第三天要穿灰的和黃的,就是要走向輝煌!」

由於今年有26個省份採用中央統一命題,因此考卷除了保密更需要保安,打從印刷廠送到考場,運送過程視同運鈔票,全程由衛星定位系統追蹤,抵達考場之後,鎖進猶如銅牆鐵壁的保密室。

北京理大附中保密員李平:「現在的保密室已經做好準備工作了,就一個門,其他三面是牆。」

考場每間教室前後都安裝了監視器,嚴抓作弊,大陸去年首次把作弊列入刑法,監考證歷屆都曾逮到的電子舞弊案件,今年增添設備,在考場內部署無線電監測車,可以秒抓作弊考生的精確位置。

北京理大附中教學資源中心副主任:「如果我們靠近手機,或者有強烈的無線電信號的時候,它會有強烈的震動,通過耳機可以聽到相應的聲音,耳機當中對方傳輸的詳細的講話聲音,都可以聽得到。」

大學聯考大陸民眾視為是翻身的公平機會,40年前想要上大學讀書,必須靠地方官員批准、推薦,沒有一點關係就沒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直到鄧小平一聲令下。

教育部前考試中心主任:「鄧小平當機立斷,今年就下決心不要再搞群眾推薦了,立即恢復考試。」
 

那年是1977年從發布消息到舉行考試,僅僅一個月的時間,關閉十年的考場重新敞開大門,當年全國來了570萬人應考,年紀最大的37歲、最小的13歲,半數以上是農田裡或者工廠內 最底層的務工人員。

四川美術學院院長羅中立(1977考生):「我當時在達縣地區鋼鐵廠當設備檢修工。」

資深媒體人曹景行(1977考生):「1977年我已經在安徽皖南了,那時候我已經結婚了 ,因為已經過了30歲,不像年紀輕的人他們覺得有機會。」

那一年錄取的學生鋼鐵廠檢修工,最後是四川美術學院院長;導演張藝謀也是那時考進北京電影學院 。

央視主持人白岩松:「包括比如說總理李克強、外長王毅、還有銀監會郭樹清都是77年的考生,如果沒有鄧小平恢復高考這樣一個決定,我不可能走得那麼遠,從中國的最北方(蒙古)在他去世的那一天,居然在中國幾乎最南方的廣州進行採訪,這就是高考改變在我身上的一種反應
 
。」

那場政策急轉彎後的大學入學考試,錄取率僅5%而已,隔年提高到7%,2015年達7成4的高中生可以跨進大學門。

從1977到2017執行了40年,大陸特別把今年稱為新高考元年,儘管考試沉重,至少受教權人人有機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考#大學聯考#中國大陸#考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0

0.0485

0.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