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女比男長壽 致病危險因子大不同


發佈時間:2017/06/07 13:1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7 13:18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台大公衛研究發現,高血糖、抽菸、高血壓是國人健康3大殺手,其中男性又以抽菸、飲酒、高血糖危害最大,女性則是高血糖、高血壓和缺乏運動影響大。

台灣大學公衛學院與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合作研究,「台灣地區歸因於可介入危險因子之主要疾病死亡負擔」,上午舉行記者會公布影響國人死亡的危險因子排行。

 

台大公衛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副教授林先和說,在13個危險因子中,最重要的3個危險因子分別是高血糖、抽菸、高血壓。在西元2009年約有1萬4900名死亡人口與高血糖有關;吸菸則影響1萬1500名男性死亡及1900名女性死亡。高血壓則影響約1萬1190名死亡人口。

除了高血糖、抽菸、高血壓,其他危險因子排名為PM 2.5 暴露(8600人)、飲食危險因子(高鈉及低蔬果飲食攝取,7890人)、肥胖(7620人)、缺乏運動(7400人)、飲酒(6350人)、慢性B型肝炎(6300人)、慢性C型肝炎(3170人)、高血脂(2070人)、以及嚼食檳榔(1780人)。

林先和表示,高血糖可能延伸的疾病包含糖尿病、缺血性心臟病、中風、心血管疾病;抽菸則跟癌症、缺血性心臟病、中風有關;高血壓也可能導致中風、缺血性心臟病、高血壓心臟病。PM2.5的危害則跟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病、中風、缺血性心臟病有關。
 

此外,林先和也說,若從平均餘命指標來看,男性的危險因子排名為抽菸、飲酒、高血糖;女性則是高血糖、高血壓、缺乏運動。台灣男性吸菸率高,如果男性全都不抽菸,平均餘命會比現在多活2年,這也可以說明,為什麼男性的平均餘命都比女性低。女性若改變飲食習慣、減少糖份攝取,也能活更久。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表示,過去常強調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好像比較不重要;大家也都熟知抽菸對健康有害,但對PM2.5認識又不多,這次的研究有助大家更了解,台灣民眾生病、死亡主要跟哪些危險因子相關。

詹長權說,過去可能會認為B肝、C肝對健康危害很大,但跟其他危險因子相比,「好像又不這麼重要」,要防治國人疾病,公衛政策應該重新調整。 (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危險因子#高血糖#抽菸#高血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6

0.0705

0.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