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看醫生」!尼泊爾小農找植物醫師解危


發佈時間:2017/06/06 20:2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6 22:2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氣候變遷造成災難性糧食短缺!其中一項難題就是全球「蟲害」迅速擴散,目前全球將近800萬人長期營養不良,在2050年前,全球人口將增加20億人,食物生產必須成長70%才夠應付,為了幫助這些農夫應付氣候變遷,也為了糧食供應的穩定,許多科學家動起來,尼泊爾的植物醫生,顯然是從糧食面對抗氣候變遷的先鋒!


 

尼泊爾博克拉這座菜市場,一大早就人聲鼎沸,尤其是這一攤擠滿人,但人客上門不是要買菜,而是來找醫生!

農夫:「一開始的情況是成熟植物比較少受感染,比較年輕的植物極易被感染。」

找醫生看病講的都是植物受感染,原來生病的是家裡栽種的蔬菜、水果,而這些醫生是植物醫生!
 

植物科學家/醫生絲杜緹阿查亞:「這是蚜蟲,這種蟲在多數作物中都會發現,尤其是水果與蔬菜中相當普遍,是很普遍的蟲,很多農夫都遭遇蚜蟲害。」

這些植物醫生都是尼泊爾的科學家,他們加入國際應用生物科學中心,在當地發起的植物診所網絡計畫,植物醫生會直接觀察、採樣、檢測與診斷,並提供預防措施的建議。

植物科學家/醫生絲杜緹阿查亞:「我會用這台平板,將病蟲害的名字以及建議,用訊息傳到他(農夫)的手機裡,他下次遇到相同蟲害會更快解決!」

這樣的植物義診網絡之所以成立,除了幫助尼泊爾小農,更是為了穩定世界糧食來源!因為我們活在全球化浪潮下,乘客與貨物更加頻繁與大量的流動,加上氣候暖後,病蟲害超越傳統農業知識所能應付的程度,病蟲害全球化在三分之二人口務農的尼泊爾,每年造成40%的農作物損失!它威脅農夫的生計,是國家級的災難,甚至衝擊其他地區的食物供應!

植物科學家/醫生維諾潘迪:「現在國際貿易頻繁,更多產品進口,代表更多蟲害跟著入關,而且尼泊爾現在的氣候更適合害蟲生長。」

許多病蟲都是尼泊爾前所未見的,而牠們擴散的速度之快,確實已經讓農夫措手不及!

植物醫生絲杜緹阿查亞:「這是新病蟲,它花15到20天損害作物。」
 

絲杜緹認為代誌大條,慎重起見,她將薩帕的番茄轉交前輩接手診斷。

記者:「喔!是幼蟲!」

資深植物科學家/醫生:「看見沒,就是這種幼蟲,它的前端裡面,邊緣已經變黑,這是番茄斑潛蠅的徵兆。」

番茄斑潛蠅,被稱為番茄伊波拉病毒,專門攻擊番茄葉片,作物成了幼蟲的養分來源,短短15到20天,這位農夫番茄作物完全毀滅,而且感染力超強,但這種害蟲入侵尼泊爾才短短3年!

尼泊爾農業研究委員會資深科學家巴拉查利亞博士:「它是1960年出現的一種主要害蟲,原本只有南美洲才有,但是在2006年,首次在南美以外的地區被發現與紀錄,那是在西班牙,它在2010年入侵伊拉克,2014年在印度發現,因為印度與尼泊爾邊境是開放的,兩國之間缺乏確實的隔離系統,番茄斑潛蠅便從印度進入尼泊爾。」
 

在2016年,部分番茄農的損失高達70%!甚至100%!那麼這種番茄伊波拉病毒能被徹底根除嗎?

尼泊爾農業研究委員會資深科學家巴拉查利亞博士:「它其實非常難根絕,一旦它進入尼泊爾,但我們必須處理它,必須和番茄斑潛蠅共存。」

如何處理呢?記者來到受災的番茄園。

番茄農拉簡德拉薩帕:「這是你的番茄園,都毀了,我種番茄賺錢好養活一家人,損失2到3萬盧比,大約是40%。」

植物醫生貝羅前來指導農夫如何使用簡單的陷阱,這種陷阱含有某種費洛蒙,能吸引成年公蟲,公蟲一接近便自投羅網掉進裝了肥皂水的底部,殺死越多播種的公蟲,無須農藥,便能控制這種害蟲繁衍擴散的速度。

記者:「這塊番茄園需要多少天才能擺脫番茄斑潛蠅肆虐」

植物醫生貝羅:「大概一個月,下一個產季要兩個月才來,兩個月,這片番茄園就能重生,生產健康的番茄,我很開心!」

除了尼泊爾,國際應用生物科學中心在全球34個國家,都有分支在蒐集、追蹤與分析病蟲害,因為今年出現在南美秘魯的蟲害,明年可能就會肆虐南亞尼泊爾,而這樣的跨國合作未來將更形重要!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氣候變遷#糧食短缺#蟲害#植物醫生#尼泊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9

0.0336

0.1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