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亞洲矽谷深圳 創新能量超越北京上海

記者 秦綾謙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06 18:1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6 19:31

說到了大陸的創新城市,現在最先被想到的,已經不再是北京、或者是上海,而是過去的「代工重鎮」深圳,最近有不少調查指出,深圳已經成為了大陸最具競爭人才、驅動實現雙贏力的城市,而且最適合創業的城市,深圳也一舉超越北京跟上海。從過去的硬體產業鏈,到現在創新企業的群聚之地,現在的深圳被稱為「亞洲矽谷」!


 

天才剛亮,但深圳這個城市起得很早,清晨的鳥叫聲,不一會兒就變成急促喇叭叭叭聲。

深圳年輕人:「深圳的話就是節奏感比較快,你停不下來的!」

深圳年輕人:「我們在這邊的話,每天面對的就是很期待有新的事物出現,同時的話也感覺到很多的壓力。」
 

根據大陸全國城市年輕指數報告。深圳2016和2017,連續2年蟬聯全國最年輕城市榜首,年輕人口新增加率高達47.39%。

深圳工程師:「深圳就像是之前的矽谷,就是中國的矽谷!」

深圳創投機構數量超過5萬家,統計局數據更顯示,深圳有261萬多戶的商事主體,相當於每一千人就擁有130家企業,創業密度大陸第一!

官方學者:「在93年以前的話,深圳在這部分從中央政府到地方,大家都不會認為深圳會成為一個科技城市的。」

為什麼深圳有源源不絕的創新動能?人口組成移民多是他們創新的DNA。

官方學者:「深圳主要是因為它的本地人非常少,原來是叫小漁村就3萬多人,那它絕大部分的人都是就是移民來的,那移民來的它有很重要一個特點,就是他要拋棄他故有的一個生活環境、和它的一些崗位去冒比較大的風險,它背後反應出來這個城市,大部分來的人是愛折騰人的,所以這個氣質可能跟很多城市不太一樣。」

有了創新的基因還不夠,人才一流、產業才能一流,深圳政府從2011年起,開始推動引進海外高階科研團隊的孔雀計畫給補貼、給資源,短短5、6年間孔雀開屏紛紛飛來,深圳市人社局數據顯示,過去6年深圳引進海外留學人才已突破7萬人,光2016一年就有8千人!
 

TVBS記者秦綾謙:「深圳為了吸引海歸創客回來,把原本的深圳科學館,改成了深圳國際創新驛站,在這裡包括了有視覺人工智慧公司、還有鋰電池實驗室,至少有30家國外回來的創新團隊在這裡落腳,又從這裡走向世界。」

而我們走進這裡,則立刻被追蹤定位,感受到的是孔雀團隊的科研創新實力。他們是雲天勵飛,2014年底才在深圳成立的人工智能公司,專注視覺智能領域,不到2年就發展出動態人像識別系統,在全球率先實現了億萬人臉秒級定位的功能,等於是中國大陸的天眼!

雲天勵飛CEO:「我們當時也是注意,它有一個網頁去申請這個你的提案,我們當時也就是不需要去認識任何人,只要跟著他網頁上面的一些說明去填寫。」

他是創始人之一的陳寧博士,大陸特別從美國延攬回來的海歸人才,入選2015年的孔雀計畫。

雲天勵飛CEO:「深圳的這個人才跟政策,我認為最大的一個優勢就是遊戲規則透明,從我們接到通知入選、到這個4千萬資金的獎勵全部到帳3個月的時間,然後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也不需要去結識、或者去說服任何的政府官員,沒有任何的這些東西,電子化辦公沒有任何的人際關係的成本介入,非常單純的一個市場規律的機制。」
 

有了孔雀計畫的支持,讓陳寧的人工智能公司,從最開始固定資產只有8百元人民幣的一張會議桌。

雲天勵飛CEO:「我們拿了4千萬的時候,我們其實還只有幾十坪米的一間很小的辦公室,當時用的辦公桌,還都是大運會的志願者用過的這些,我們正在重複利用的這些辦公桌。」

到創業第二年營收過億,2017預計銷售額就能突破10億人民幣,不只如此,前陣子北京天壇的公共廁所,登上了紐約時報CNN等國際媒體的科技頭條,原來是公廁裡安裝了有人臉識別技術的廁紙機震驚國際,刷臉取紙成功減少廁紙被偷被浪費的壞習慣,這就是雲天勵飛他們的產品,AI人工智慧頓時變得如此有接地氣!

2012年成立的深圳創客工場「Makeblock」,被國際譽為「21世紀的樂高」,做的是讓消費者透過各種不同大小的金屬積木,電子模塊和電路板零件加上程式編碼,能自己組裝設計的教育機器人,簡單說就是金屬版的樂高。

機器車CEO:「對於樂高來說,它可能做一些帶功能的這種結構,就是比如說能動的東西智能的東西會偏弱一點,那我們其實在這上面,就我們在做一些機械結構在做一些智能的,就是這種裝置更專業的裝置方面會更擅長。」

創辦人兼CEO王建軍,是85後的大陸青年不是海歸派,而是沒放洋留學過的土鱉,但這絲毫不影響他的創客熱血。

機器車CEO:「在大學畢業,當時面臨找工作的時候,就想做機器人這方面的行業,所以我就選擇來到深圳。」

鎖定深圳有中國大陸最強的硬體供應鏈,他來到這裡成立了華人第一個機器人DIY平台,團隊從他1個人到現在公司300人,所有設計和零件力求精細質感好,為的就是要擺脫深圳給人的山寨印象。

機器車CEO:「我覺得這個其實就跟基因有關,就是真正的創新者他不會去抄襲的,甚至就是說他不屑於去抄襲,然後你真的不創新你就很難成功,你如果抄襲的話你就永遠跟隨著別人後面。」

也因為商品擴充性高,而且充滿無限想像力,「Makeblock」的教育機器人大受歐美喜愛,商品銷售額2016已經突破1.2億人民幣,接下來新一輪融資,還要聯合微軟英特爾等合作夥伴,向全球市場擴張,公司估計價值已經有2億美元。

工程師:「中國現在的產品不會像以前認識的那樣子,就覺得複製人家的!」

雲天勵飛CEO:「我想這一個一個研發中心,在深圳的設立都充分說明了,深圳做為第一中國大環境,去鼓勵創新創業、並且也培養了大批的人才。」

從上到下,從政府到產業從老闆到員工,在深圳提到新創發展沒有人不以此自豪,不拒眾流方為江海,深圳先天優良、後天努力,也靠著新創產業深圳GDP過去幾年都以近9%的高速增長,2016年GDP總量是1.94億人民幣相對之下,香港過去幾年GDP都只有2%的增長,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就表示,深圳大有可能在未來2年追過香港,而3年之內那絕對是毫無懸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創新#代工#深圳#創業#矽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1

0.0366

0.1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