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芒種後高溫到 喝酸梅湯可解


發佈時間:2017/06/05 16:2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5 16:2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今天是芒種,中醫師吳明珠表示,芒種後迎接高溫,建議飲食清淡,可多喝酸梅湯生津止渴消心暑,也建議多淋浴,汗濕衣服就要換,讓陽熱更快散出。

今天是24節氣中的芒種,開業中醫師吳明珠表示,芒種,標誌高溫、高熱的盛夏時節即將到來。此時節,應遵循起居宜早起、飲食需清淡、精神要放鬆的養生原則。

 

天熱對人精氣產生損耗,吳明珠說,人體陽氣愈浮,臟腑易濕寒,腹瀉和大便粘滯的人會增多,也可能容易胸悶、頭暈,血壓不穩、眼睛紅、容易口苦、濕疹。

吳明珠表示,中國有些地方諺語說,「芒種夏至天,走路要人牽;牽的要人拉,拉的要人推」,清楚說明人們在芒種這段這時節容易懶散。暑易入心,芒種養生的重點在於「解心暑」。保持神清氣爽的要訣,就是不過度烹飪食材,常吃清淡食物,不要過鹹、過甜。

進入梅雨季節,吳明珠表示,傳統衍生出「煮梅」消暑的傳統。梅子熟了,酸梅湯是很好的生津解渴的飲食,多吃可以祛暑益氣;涼性瓜果搭配時令嫩豆,如冬瓜炒毛豆,也是很適合的清淡餐點。
 

吳明珠說,芒種時節應多補水、要午休,要讓自己精神保持輕鬆、愉快狀態。多喝水加速身體代謝,午睡可以補充能量。芒種過後,午時天熱,人易出汗,衣衫要勤洗勤換,也可常洗澡,這樣可使皮膚酥鬆,「陽熱」易於發洩。

夏季是適合減重的季節,吳明珠說,只要少吃、多睡、快走,很容易就汗涔涔;但也不宜汗洩太多,不但傷陰氣,也會損陽氣。

吳明珠建議,夏季運動最好選擇在清晨或傍晚天氣較涼爽時進行,場地選在河湖水邊,公園庭院等空氣新鮮的地方。鍛鍊的項目以散步、慢跑、太極拳為佳,不宜做過分劇烈的活動。 (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芒種#解心暑#高溫#清淡#飲食#酸梅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3

0.0367

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