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沙烏地帶頭斷交 卡達曾被譽為下個杜拜


發佈時間:2017/06/05 16:0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5 16:01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沙烏地阿拉伯今天宣布和同為波斯灣阿拉伯國家的卡達斷交,巴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埃及隨後也跟進。卡達曾被譽為下個杜拜,即將在2022年主辦世界杯足球賽。

根據維基百科,首都杜哈的卡達,是亞洲西南部的阿拉伯國家,也是地處阿拉伯半島邊上的半島國家,大部分的領土受到波斯灣圍繞,僅有南部和沙烏地阿拉伯接壤。

 

卡達主要信奉的宗教是伊斯蘭教。大多數卡達公民屬於遜尼派伊斯蘭(Sunni Islam)的薩拉非穆斯林(Salafi Muslim ),約20%的穆斯林是什葉派伊斯蘭(Shia Islam)。其他穆斯林派別的人數則相當稀少。

卡達人口中67.7%是穆斯林,13.8%是基督徒,13.8%是印度教徒,3.1%是佛教徒。根據卡達憲法,回教律法(Sharia law)是卡達主要的法律。

根據維基百科,由於卡達大幅仰賴外來移工,人口視季節而定,經常變動。2017年初,卡達總人口數為260萬人,其中卡達公民僅有31萬3000人,230萬人為外國人。非阿拉伯外國人占卡達人口總數的絕大多數,其中以65萬的印度人占多數。
 

卡達擁有豐富的石油和天然氣資源,且天然氣的總儲量為全世界第3名。卡達是一個絕對君主制的酋長國,自19世紀中葉開始便由薩尼家族(House of Thani)領導。

在發現石油之前,卡達經濟僅以漁業和珍珠養殖為主。在1920年代至30年代,日本的人工養殖珍珠進入世界市場之後,卡達的珍珠養殖業立刻失去了競爭力,處境艱難。但是隨後,1940年代石油蘊藏的發現,完全改變了整個國家的經濟。

據國際貨幣基金(IMF)資料,卡達2016年人均國民生產毛額(GDP)全球第4高,卡達極度仰賴外國勞工推動經濟成長,移工占人口86%,同時占勞動力的94%。

卡達2012年連續第3年拿下全球最富裕國家的頭銜,2010年首次擠下盧森堡,躋身全球最有錢國家的頭銜。

近年伊拉克、埃及和敘利亞先後指責卡達支持恐怖組織在其他國家的活動。卡達也被指支持反以色列的哈馬斯,並利用半島電視台的阿拉伯語服務向區內國家「傳播激進的信息、煽動教派分歧」和「宣傳極端分子的觀點」。

卡達同時也是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最早的成員國和波斯灣合作理事會的創始成員國之一,同時也是阿拉伯聯盟的成員國。 (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沙烏地阿拉伯#斷交#卡達#穆斯林#世足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3

0.0375

0.1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