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森林浴魔法!溪頭住3天 活化細胞1個月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王復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01 22:2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1 23:26

許多人都知道森林含氧量高、負離子與芬多精也高,台大實驗林管理處就在溪頭做了一項森林療育研究計畫,他們發現走溪頭療育步道,3小時下來,7成5民眾可以紓壓之外,都會區民眾到溪頭住3天2夜,自然殺手細胞也變得比較活躍,如果以溪頭居民跟都會民眾做一年的長期研究,他們發現總膽固醇密度、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空腹血糖值也都比都會民眾來的低。


 

小小一條步道擠了不少人,許多人都是為了健康而來。

登山客:「我是一個禮拜就爬2、3次,爬山是健康最好、最根本的方法,最自然的環境也不用花錢,這個很好。」

登山客:「以前就臉色比較暗沉,因為可能代謝不好常常流汗,代謝速度比較快,就可以擦個口紅畫個眉毛就可以出門。」
 

登山好處用身體去感受最明顯,甚至還有香港遊客來台旅遊還特地來爬山。

香港登山客:「身體可以健康一點,而且就爬山可以自己去看一些風景。」

享受森林浴好處一籮筐,數據量化最直觀,台大實驗林管理處在溪頭做了份研究,上山前與上山後都做了身體基本數據量測,不過這中間在療育師帶領下可要先走一趟療育步道,並且赤著腳接地氣,呼吸抱樹開啟五感,目的是想了解民眾是否獲得了紓壓,根據這個森林療育研究計畫顯示,有7成5民眾的確舒緩了壓力,中期研究則是帶領都會民眾,到溪頭住3天2夜,結果發現淋巴球等自然殺手細胞變得比較活躍,已經研究空氣汙染近20年的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蘇大成為我們分析數據。

台大醫院心臟血管中心主治醫師蘇大成:「一個活化的NKCell(自然殺手細胞)他會上升,他們回到台北3天以後、4天以後我們再做一次量測,結果他的自然殺手細胞,活化的自然殺手細胞仍然比他出發前來的更高。」

台大實驗林管理處長蔡明哲:「我們在都會區假設30(微克/立方公尺),PM2.530的話我們在溪頭大概只有8-9,也就是說森林這個罩子已經把這些空汙把他濾掉了7成。」

住3天可以讓細胞活化1個月,不過就醫療層面來看,這項計畫有更長遠研究,他們找來長期居住溪頭的居民與員工107人,以及生活在都市的員工114人做比較,結果發現總膽固醇密度、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空腹血糖值還有葡萄糖耐量試驗不足比例,溪頭居民都比較低,頸動脈皮層厚度也比較薄,冬天比較不易心肌梗塞。

台大醫院心臟血管中心主治醫師蘇大成:「芬多精的量比較高、負離子他也比較高,等於是說這方面我們看到了在森林環境裡面有一些好的東西,我們看到了。」
 

山上空氣好的成分多、汙染物也少,調查也顯示山上一氧化氮、二氧化氮、氮氧化物、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也都比都會區來的低,而溪頭雀屏中選成為實驗基地,不外乎這裡擁有五感良好的療育環境,現在他們還要推異業結盟,與附近民宿飯店合作。

台大實驗林管理處長蔡明哲:「民宿他們的員工派出2個出來,我們把他集訓,甚至還要考試,就是整個作為森林療育師的基本知識培訓。」

而在日本,電子零件製造商TDK旗下電源供應器製造商也規定新進員工得完成登山任務,學會處理壓力,其實森林浴一詞最早就來自於日本。

記者華舜嘉:「登山雖然辛苦,卻能夠讓人通體舒暢,其實在台北市你隨處都可以像這樣子來體驗森林浴。」

台北十大登山景點推薦,包括了信義區象山相機平台與六巨石、北投區軍艦岩步道、士林區大崙頭山步道,另外內湖、文山也到處都有,一共多達10處,不過還是要提醒登山平時得要練習,不喝酒且循序漸進,森林療育就能讓你遠離藥品。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森林#含氧量#自然殺手細胞#活躍#負離子#芬多精#療育#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空腹血糖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6

0.0586

0.1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