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推估至少1500噸炸藥藏污水車 瞬引爆


發佈時間:2017/06/01 20:2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1 20:4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5月27日進入伊斯蘭齋戒月,第一天阿富汗就發生自殺炸彈攻擊,第五天再傳出喀布爾大爆炸,被稱作史上最慘烈攻擊,塔利班否認犯案。爆炸地點位於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的綠區,也就是政府機構,和外國使領館聚集的區域,事發處在百合廣場鄰近德國大使館,遭受波及的大使館還有法國、土耳其、中國、印度、日本等等,而阿富汗總統府也在附近。

這枚炸彈藏在一輛污水槽車內,威力驚人,數百公尺外民宅窗戶都被震碎,因為位處使館區德國大使館前,

 
被炸出四公尺深的大洞,多個大使館建築物也毀損,爆炸讓此處滿目瘡痍,房屋毀損,超過50台車也遭殃,事發在當地上午八點半左右,正是上班尖峰時刻,因此絕大多數死傷都是阿富汗平民。目前造成至少,90人死亡,四百多人受傷。

一聲轟天巨響,炸出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史上最慘烈攻擊,一輛裝滿炸彈的汙水車,試圖闖入當地戒備最森嚴,暱稱「綠區」的大使館區,但立刻遭地方治安部隊攔截。當場爆炸,地點就在德國大使館旁,造成至少90人死亡,400多人受傷。

現場滿目瘡痍,黑煙直竄天際,警車、救護車鳴笛聲此起彼落,當時正是上班尖峰時刻,英國廣播公司BBC的駕駛載記者出勤,中途喪命,德國大使館數人受傷,1名阿富汗警衛喪生,另外4名記者及11名美國承包商受傷,但絕大多數死傷都是阿富汗平民。

 
喀布爾居民:「我聽到一聲巨響,接下來就不記得發生了什麼,爆炸威力之大,你在醫院可以看到很多人,因碎玻璃和倒塌的牆受傷。」

首當其衝的德國大使館,前方炸出四公尺深大洞,其他包括法國、土耳其、中國大使館建築物也都受到波及。

德國總理梅克爾:「在這個時刻,我們再次清楚知道,恐怖主義沒有國界,所有人都是目標,不論是在曼徹斯特、柏林、巴黎、伊斯坦堡、聖彼得堡,或今天的喀布爾。」

外界分析,這起恐攻很可能不是針對德國,目前沒有組織出面承認犯案,但阿富汗情報單位國家安全局直指,反政府武裝組織塔利班的分支,「哈卡尼網絡」是主謀,但塔利班發出聲明否認。

阿富汗總統甘尼:「在這個神聖的齋戒月,這殘忍的行為,讓我們的同胞陷入悲痛。」

阿富汗從5月27日,進入伊斯蘭的齋戒月,但第一天就爆發自殺炸彈攻擊,導致13人死亡,塔利班宣稱犯案
,現在喀布爾再發生大爆炸,齋戒氣氛已被混亂殺戮取代,醫院更是應接不暇,齋戒月前後,從英國、埃及伊拉克,到阿富汗、菲律賓、印尼,恐怖攻擊沒停過,巴黎鐵塔,從英國曼徹斯特恐攻,到伊拉克自殺炸彈,再到喀布爾。十天內,熄燈三次哀悼,不過專家指出,阿富汗最大的懸念是塔利班,而非伊斯蘭激進組織IS。

保衛民主基金會尚恩茲:「我們必須聚焦塔利班,他們持續占據領土,美軍一離開某個省,他們立刻進駐,現在超過一半的省分落入他們手中,那才是真正威脅所在。」
 

2001年,塔利班政權被以美國為首的聯軍推翻,國際社會支援阿富汗國家重建,但2012年,塔利班再發動一連串攻擊,2014年底,美軍和北約部隊開始撤離,阿富汗政府軍和警察卻沒能銜接,維持治安任務。

美軍駐阿富汗司令尼克森:「根據我整體評估,我相信我們處於僵局。」

去年阿富汗部隊超過6500人喪生,塔利班顯然已死灰復燃,控制或爭奪阿富汗約40%國土,美國總統川普正考慮,是否再加碼五千部隊支援,目前美軍在阿富汗,留守8400名士兵,但每個月就得花31億美元,相當台幣930億。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莉:「那是很危險的地方,但我們必須支持阿富汗人民和政府,要確保盡我們的全力,我們大量投入阿富汗,致力讓情勢穩定。」

阿富汗軍隊最大的問題,就是募兵和留不住人,塔利班和IS都付給戰士更高薪資,美軍連同北約小規模的培訓部隊,顯然已不足對抗塔利班及新滲透的IS。
 

阿富汗民眾:「天哪!這個國家是怎麼了,這不是一天、兩天或甚至一年,我們一直經歷這樣的事故,每天早上我離開家,我不確定我會不會活著回來。」

阿富汗戰爭,16年過去了,這個國家和人民依然活在恐懼中。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伊斯蘭#齋戒月#自殺#炸彈#恐攻#百合廣場#大使館#塔利班#否認#喀布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0

0.0417

0.1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