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MIT電動巴士 突破市場侷限欲推向海外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29 20:0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9 23:07

響應環保理念電動車成了新趨勢,由台灣自行設計製造的電動巴士,從2007年投入開發到現在,實際上路的巴士已經有上百輛,不過台灣市場小,有了專業技術人才,還需要串聯供應鏈,未來將以技術轉移的方式,將台灣製的電動巴士推向國際。


 

不到2千坪大的工廠,正在製造的是電動巴士,放眼望去一輛輛巴士的車體,包括車身和底盤都在逐步完成中。

電動巴士公司廠長謝鶴年:「因為我們是流水線生產嘛,以大巴士來講的話,5天就可以生產一台。」

雖然工廠面積不算大,但從車身打造塗裝到裝配組裝,都在這裡完成。
 

電動巴士公司廠長謝鶴年:「最主要就是馬達電機的組裝還有配線,在空壓機方面的組裝。」

這間製造電動巴士的公司,2007年投入開發,從零件到車體台灣自製率達到60%以上,目前大巴加上中巴,以單班的員工生產來說,年產量至少100台。

電動巴士公司董事長蔡易忠:「我們這個車子有一些特色,就是首先它的耗電量相對地低。」

量產的電動巴士,外型看起來和一般柴油車沒有兩樣,也都具備了相同的基本功能,不過仔細看,它的操控介面變得更加科技化了!

記者曾奕慈:「我們現在乘坐的這台電動巴士,是由台灣自行設計製造的,我們可以看到駕駛前方的操控介面,相當的簡單!就是一個觸控螢幕,而這個觸控螢幕不但能夠掌控整車的電控資訊,還能夠連接到後平台方便進行管理。」

工程師:「那這邊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它的控制電壓、它的總電壓、還有總電流,這邊一個數值的參考,就是讓我們司機在行車的當中,他能夠確實地掌握到它的每一顆電池、它的一個相關資訊。」

自行開發管理系統提高對車輛的掌控度,而電動車最重要的核心技術,就是以三電的方式取代柴油車的動力系統,包括電控、電池、還有電機,也就是馬達的部分。
 

電動巴士公司董事長蔡易忠:「這個是我們的充電孔,那這個是完全符合台灣的CNS法規,這是經過認證的。」

在市區行駛滿載的情況下,充飽電可行駛到180公里,而若是以空車狀態在時速90公里的高速行駛下,則能跑到220公里以上,對市區公車來說,一整天都不必擔心電量不足。目前由他們製造,實際在路上跑的電動巴士,已經超過100台!

電動巴士公司董事長蔡易忠:「大巴主要是公車,那中巴可能用在接駁車輛都有可能。」

而投入電動巴士市場將近10年,一開始就是為了響應替代能源的環保理念。

電動巴士公司董事長蔡易忠:「其實當初也已經有很多人在討論電動車,所以我們就開始聯絡一些在國外的電動車的零件供應商,那經過大概半年的摸索,我們鎖定了一些基本的供應商,我們就開始跟他們合作。」
 

不過當時的電動車產業並不成熟,相關人才得重新網羅,供應鏈的培養更是最花費時間的,畢竟台灣的需求量不多,會影響到車廠的產能和營運,研發的時間點和規模也會較難掌握。

電動巴士公司董事長蔡易忠:「對整個產業來講,所有的供應鏈、供應廠商,他們的零件或系統的開發,也會因為它的量,而導致它的開發時程或開發技術開發品質的不足。」

經過不斷地努力和修正,產能和供應鏈已經步向穩定,目前即將打開外銷市場以技術轉移的方式和在地廠商合作,讓車輛的保養和維修都更方便。

電動巴士公司董事長蔡易忠:「海外市場當然是未來我們要突破的非常重要的一點,畢竟台灣的市場不大,我們今天要開發這個產業,也是希望能夠把台灣的產業鏈帶到國際。」

從環保理念出發,目標是帶動台灣電動車產業供應鏈的發展,MIT的電動巴士雄心勃勃,要從台灣市場走向國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環保#電動巴士#技術#開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7

0.0422

0.1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