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宗教膜拜鮮花再生 變身線香蠟燭彩粉


發佈時間:2017/05/26 20:0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1 14:18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印度的河川污染嚴重,一方面是來自於傳統祭典的影響,像是年年登場的重要節慶「象神節」,就會將掛滿鮮花的雕像,抬入水中,使得祭典過後,沿岸總是堆滿了大量鮮花和垃圾,讓河川污染進一步惡化,而現在印度民間出現一個身障機構,專門到各大廟宇,把不要的鮮花回收,再雇用身障人士,將這些花做成在線香、蠟燭等等,不但為河川淨化盡了一份心力,也為身障人士帶來穩定收入!


 

人人歡欣鼓舞,準備將這一尊尊掛滿鮮花和蠟燭的巨型神像,抬到河中再浸入水裡,意味著象神返回天庭,這就是印度知名的慶典象神節,會在每一年雨季快要結束的時候舉行,為期三到十天不等,為供奉者帶來好運,但遺留下來的卻是沿岸綿延無止盡的垃圾,其中又以鮮花最多。

印度環境運動人士傑哈:「如果你看一下政府的資料,中央污染控制管委會的資料,資料上顯示恆河是在等級E,意思是不適宜給動物棲息,只適合用於工業冷卻。」

河川拉警報,除了仰賴印度國內為數不多的環保人士奮鬥,民間也有一個專門支援身障人士的機構,默默的在用自己的方式為環境努力。
 

身障人士支援機構代表:「我想幾千年以前,將鮮花放入河流中是種善行,但現在光是德里這個地方,就有1萬間以上的寺廟,可想而知,附近的河流會變成什麼模樣。」

他們知道要印度民眾改變根深蒂固的祭拜方式,沒有那麼容易,那就只從善後來做起,因此他們自備麻袋,每天驅車穿梭在新德里市區大大小小60多間廟宇,目的就是為了回收民眾祭拜堆放在廟裡的鮮花,光是一天的回收量就有300多公斤重,而蒐集回來後才是作業的開始,首先把根和葉子的部分去除,只留下花瓣,再和甘油等液體混合,就能做成拜拜用的線香以及蠟燭,如果把花瓣放到乾燥磨成粉末,還可以做成這個重要節慶中,要大量使用到的東西。

那就是印度三大節慶之一的色彩節,大家不分你我盡情地潑灑,到處都變得七彩繽紛,而如今這些五顏六色的顏料,也能從鮮花花瓣製造出來,反而還取代了原本對人體有害的化學製品。

印度醫生:「色彩節基本上是整個印度族群中最大的節慶,節慶期間人們會到彼此家中拜訪,分送甜點向朋友問好,到了傍晚,人們會聚集在一個地方做禮拜,互相潑灑顏色,而潑灑的目的,就是要把整個社會染成一種顏色,這樣一來社會就融為一體。」

原本會造成河川汙染的花,搖身一變,變成了意義重大種種在印度不可或缺的商品,不但為這個身障機構衝高了營業額,雇用人數也在跟著增加,從一開始的20人,到現在增加到了300名員工,而這裡頭工作的全都是身障人士。

印度員工:「我剛開始在這裡工作非常幸福,因為我的父母已經無法工作了,我是家中的經濟支柱。」

有了穩定的收入來源,同時也為河川淨化盡了一份心力。
 

印度環境運動人士傑哈:「有時候我們會覺得,採取這些行動最後還是注定會失敗,因為過去35年來,我們已經看了太多從政府法院公布的虛誇政策,但從來沒有付諸行動。」

不過就在今年的三月,從印度北方邦的高等法院傳出了一項好消息,當局判決,恆河以及它的支流亞穆納河,這兩條河都是生物活體,因此賦予它們和人類一樣的權利,加強對河川的保護,避免受到進一步的汙染,而這個回收鮮花的活動,也陸續在印度各地展開,齊心協力讓生命之河,可以生生不息永續長流。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生態文明

#印度#河川污染#河川淨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1

0.0456

0.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