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九段圍棋手柯潔再敗第2場 輸AlphaGo


發佈時間:2017/05/26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6 20:1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三天前,在大陸浙江烏鎮「圍棋峰會」打敗世界棋王柯潔的Google人工智慧圍棋程式AlphaGo,再下一城,第二局再贏柯潔,這位不到20歲的棋王表示,AlphaGo出現後,他連人生看法都有巨大改變,對他來說,AlphaGo就像是圍棋上帝,人類對圍棋了解太有限,而今天下午由中國五位棋手組成的團隊共同對戰AlphaGo,團體戰同樣敗陣下來,明天(週六)柯潔還有最後一局,人腦能否戰勝電腦,大家拭目以待。


 

人機大戰第二局,排名世界第一的中國大陸19歲九段棋手柯潔,在苦戰三小時後再次敗給GoogleAI人工智慧圍棋程式AlphaGo。

中國大陸圍棋九段棋手柯潔:「因為太緊張的緣故,然後我下了一些不好的棋,唉可能這就是人類很大的弱點吧,我覺得我心態還是有點不夠沉穩。」

第二場一開局,柯潔就被AlphaGo壓著打,對弈中柯潔頻頻抓頭,直到戰局進入約兩小時,柯潔一度占上風,但可惜在136手失誤,被AlphaGo奪回主權,無力回天,最終在中盤投子認輸。
 

谷歌深度思維執行長哈薩比斯:「AlphaGo只注重讓獲勝機率最大化,所以常常在棋局末盤,我們會看到它放棄一些棋子,因為它只專注在贏棋。」

被柯潔形容像圍棋上帝的AlphaGo,以超強深度學習能力棋藝顯然突飛猛進,去年AlphaGo以獨特的出奇套路,以四比一的絕對優勢大敗韓國圍棋天才李世石,一戰成名,大陸專業棋手直言,如今AlphaGo的強大是全方位,它已經沒有弱點,今年三月,日本人工智慧程式DeepZenGo也與中日韓頂尖棋手較量。

日本圍棋九段棋手井山裕太:「這不只是世界戰人工智慧也參戰,因此成為前所未有備受矚目的大會,我會盡全力奮戰。」

日本的DeepZenGo是東京大學人工智慧研究室IT企業合作開發,曾擊敗日本棋壇生涯最多勝紀錄保持人趙治勳。

韓國旅日棋士名譽名人趙治勳:「井山(棋手)比我強多了,我認為也相信井山會勝,(但AI的)四個月不等同我們的四個月,可能相當於我們400年的進步。」

對電腦來說,圍棋是很難攻略的比賽,規則簡單,以所圍地的大小決勝負,但跟日本將棋和西洋棋相比,棋盤盤面更大,變化可達10的360次方,龐大的可能性,連電腦運算也很難追上,直到深度學習技術問世,不會累的電腦能不眠不休持續學習,日本的DeepZenGo已學習超過100萬局,讓它擁有人類特有的大局觀。

「DeepZenGo」開發者加藤英樹:「大量學習後什麼樣的局面容易贏,什麼樣的局面會輸,它在某種程度上就能記得一般的形式,就能了解這個局面,自己是否占優勢是好是壞,這就是現今圍棋軟體很強的根源和秘訣。」
 

專業棋手指出,這次AlphaGo的大局觀就非常好,現在柯潔還剩下最後一場,無關整體勝負的第三局。

中國大陸圍棋九段棋手柯潔:「在它(AlphaGo)繼續又不停地進步之後,我覺得它對我而言就是百分之百,因為我贏不了的話那就是上帝啊,AlphaGo這個可能是我沒法去評價的,但是我覺得圍棋的變化實在是太多了,對我這種人類棋手而言的話,真的了解的太有限。」

柯潔說,人工智慧改變了大家對圍棋的看法,沒有什麼棋是不可以下的,人類需要開拓自己的思維,他將在27日奮力一搏,希望下一局對抗能讓對方機器發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圍棋峰會#柯潔#AlphaGo#圍棋上帝#浙江#烏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4

0.4574

0.5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