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粽子食材大漲!政府抑豬價 豬農苦難言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26 19:3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6 23:11

近期豬肉價格居高不下,農委會祭出調控措施,出手干預市場,果真讓拍賣價明顯下滑。不過豬農私底下抱怨,豬肉會變貴,是因為這幾年豬隻的疫病傳染嚴重,育成率掉了好幾成,加上養豬環境不佳,還要符合環保標準,飼養成本相當大,因此豬價變貴本來就很合理。


 

端午節快到了,應景的粽子絕不可少,不過從外頭粽葉到裡頭的餡料,樣樣都在漲,尤其豬肉價格,5月20日,平均每公斤拍賣價攀上80.48元,突破80元大關!比去年同期端午節前交易均價70.3元,漲幅大約15%,農委會火速限制冷凍廠採購量,並讓台糖增加供應,希望平息民怨。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目前來講,我們的豬價是穩定在75元到80元之間,所以跟同期來講,大概微幅上漲3到4元,所以基本上豬肉價格還在整個掌控當中。」

農委會一出手,5月22日豬價應聲大跌,平均每公斤降到75.53元,一天就差了5元之多,看似小數目,但對豬農來說,收入恐怕差很大!
 

桃園市養豬協會理事長劉德火:「農委會他們有他們的壓力,因為現在玉米(飼料)也是蠻便宜的,但是他沒有想到我們廢水啊!環保的壓力越來越重,目前他沒有考慮到這個問題,所以還是用漸進的方式來跟他們溝通。」

定期召開的會員大會上,近期豬價波動成了豬農最關注的話題之一,因為以120公斤的肉豬來算,假設賣掉一頭豬利潤1500元,一旦每公斤價格掉5元,就等於瞬間少了600元,吃光4成利潤,農委會有平抑物價的壓力,但豬農有苦說不出。

豬農郭先生:「沒有很平穩,它這樣高高低低,這樣感覺不太好啦,對豬農、對市場、肉商來說也是不好。」

打開水柱清涼一下,豬農彭冠霖每天費心照顧這些豬隻,但仔細一看,原本熱鬧的千坪畜舍,竟空了一大塊!

豬農彭冠霖:「流行性下痢,那個死亡率還蠻高,所以導致我們現在的豬隻很少,所以正常情況下,其實我們的畜舍都是滿載的,就是滿的,其實沒有這麼空啦。」

近三、四年來,豬隻爆發的流行性下痢和繁殖綜合呼吸症,不僅致死率高,豬隻育成率也大幅下滑,再加上人力、水電、飼料等開銷,豬農就怕價格下跌,無法反映成本。

豬農彭冠霖:「南部很多場,他們的育成率可能剩下六成、七成的很多,因為疾病太多了,我們沒有在囤豬,因為我們的畜舍是真的空了,是沒有豬,而不是我們在囤豬不上市。」
 

不只豬價,農委會今年以來也建置蔬菜價格平穩措施,像是高麗菜、白菜、紅蘿蔔等根莖類,冷凍倉儲量比去年多出一倍,只要台北果菜批發市場,每公斤批發價觸及35元門檻,就會釋出冷凍蔬菜,但專家擔心,政府過度干預,反而抑制菜價漲幅,對農民並不公平。

台大農經系教授徐世勳:「假如有市場的機制,它會反映成本嘛,消費者太貴的話就不要吃,或改吃其他的東西,這個本來市場都被運轉得很順利,除非有聯合壟斷,盡量是以市場機制為主,然後政府只是做一個裁判。」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農委會這一邊,其實是站在農民的角度,否則如果讓價格持續高漲,進口豬肉進來更多,最後還是會傷害到我們的農民,所以這個就為什麼,我們要在市場維持一個合理的價格。」

多少利潤才算合理?打壓批發價格,消費者就一定有感嗎?夾在消費者和生產者之間,政府一個頭兩個大。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豬肉#價格#調控措施#干預市場#拍賣#育成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7

0.0341

0.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