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李開復:台灣缺AI人才市場 陳添枝駁斥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26 19:1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6 23:12

台灣的無人智慧車業者,24日在台大發表台灣第一輛的人工智慧無人巴士,並且宣布和台大建立產學合作關係,要發展無人巴士的關鍵功能模組,業者認為以台灣的人工智慧研發能量,可以在未來創造出超過兆元的產值,不過就在上個月,創新工廠董事長李開復接受遠見雜誌專訪說,台灣因為缺乏人才和市場,恐怕難以立足AI時代,對此,出席發表會現場的國發會主委陳添枝強調,台灣的人工智慧技術,絕對有能力跟世界一拚,就看政府怎麼整合產業界的資源。


 

就在台大的校園裡面,一台四四方方的車廂停在眼前,同學上前一按開關,車門就打開,裡頭完全沒有任何駕駛員,等到大家全部上車,車子自動開走,這就是全國第一輛的無人駕駛巴士。

發表會主持人:「請揭幕!謝謝!」

台大和智慧型無人車開發公司,這一次進行產學合作,目標就是建置實車道路驗證的場地,並且借助台大的研究人才,研發無人駕駛的A.I.關鍵功能模組。
 

智慧無人車公司總經理丁彥允:「它裡面的一些主要的一些傳輸器,或裡面的一些控制器都是台灣生產的,那未來我們的規畫是說,雖然現在這個車是法國製造在法國生產,那透過我們跟台大的這個技術團隊研發之後,我們是有計畫地要在一定的時間,把它國產化。」

研究團隊還將與北市府提出營運實驗計畫,最快兩個月後就可以定案,學界和產業界大動作聯手,因為AI產業的未來商機實在太誘人!

智慧無人車公司總經理丁彥允:「因為它包含有人工智慧,那包含物聯網再加上整個自動車,我覺得一定是兆元以上的商機,像我們在這一年多以來,我們所看到的不管是台北,它所謂市中心的棋盤式的交通、固定路線,它所謂的最後一哩路比如說,台北或新北市它捷運的底站,到某一些社區,其實有很多這些所謂新的社區會跟我們提說,我們是不是四棟社區公車不來,我們是不是可以共同來去租你這一個無人巴士。」

但是就在上個月,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接受遠見雜誌專訪,卻直說台灣因為缺乏人才和市場,台灣恐怕難立足AI時代。

國發會主委陳添枝:「我一直覺得台灣是一個非常好的環境,因為我們的交通環境就是非常複雜嘛,那交通環境複雜,你就可以,你能夠克服台灣這種複雜的交通環境,然後這個車子可以非常順暢地運轉,這個技術絕對是可以賣到全世界,最近我們廠商也有推出這個機器人家庭用的,這也是人工智慧啊!這個絕對不需要什麼十億人的市場才可以做啊!」

台大機械工程系教授鄭榮和:「台灣事實上有一個很好的資料庫,就是像健保資料庫,或者是我們的基因體的資料庫,那包含內政部的親屬關係資料庫,再加上我們台灣有這麼多好的醫院,整個治療的過程,可是我們過去缺乏的是,怎麼樣把這些相關各別的資料庫,把它整合到一個系統裡面。」

台科大智慧型機器人中心主任林其禹:「其實我覺得台灣最可能可以做的是,台灣有很多製造產業,應該盡量地結合所有的研究能力,去應用在製造產業的智慧自動化,那這樣培養很多的基礎跟知識技能,將來就可以衍伸到其它的應用,譬如說以後有服務型機器人出來,那我們也可以做!」
 

這也就是為什麼,現在大學校園機械工程系所學生,積極投入這樣的機械手臂智能化。

台科大機械所研究生謝宗恩:「這個畫面就是機器人它所看到的畫面,那我們就是利用雷射的校正,我們就可以得知說現在的深度位置。」

機械手臂透過人工智能的軟體,使用光學鏡頭和雷射輔助,來判別影像的深淺距離,這麼一來,就可以輕鬆進行圓弧形的移動,像這樣的系統開發花了學生超過兩個月的時間,另一台機械手臂,則是在進行自動化組裝智能化的研發,同學把模型樣品隨意丟在輸送帶,機械手臂靠著鏡頭計算出模型的位移,精準地把零件組裝到模型上,像這樣的技術一旦成熟,可望為台灣許多製造業降低成本,而這位同學示範的,則是利用AI系統,把排列整齊的空盒重新移動到另外一處排列整齊,這樣的技術也很適合投入在倉儲或是港口移動貨品使用,學生們用行動證明,台灣的AI研發正在蓬勃發展,現在大家期待的就是,政府給予所有學界業者一個完整的展望規畫,研發能量也才能更加集中火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無人智慧車#人工智慧#產學合作#AI時代#創新工廠#李開復#遠見#陳添枝#國發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5

0.0338

0.1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