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腹部劇痛竟是主動脈剝離 緊急手術


發佈時間:2017/05/26 14:4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6 14:4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台中市一名61歲男子因為腹部劇痛,以為結石復發,前往台中市林新醫院就診,結果電腦斷層檢查竟是可能危及生命的主動脈剝離,當天立即緊急手術搶救。

林新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周宏滔指出,患者平時不菸不酒,但長期有高血壓的情況卻沒有按醫囑控制。4月13日早上因為劇烈腹痛,以為自己結石的問題復發,於是到林新醫院就診,經電腦斷層掃描發現患者罹患主動脈剝離,當天中午立刻進行手術搶救。

 

周宏滔指出,主動脈剝離的患者大部分都有高血壓病史,約有96%患者有突然發作的劇烈撕裂性疼痛,是這個疾病最突出的病徵。

患者今天現身說法指出,得知自己罹患主動脈剝離,非常驚訝,回憶起4月12日中午睡完午覺翻身要起床時,背部突然發現劇烈抽痛,但因過一會疼痛即舒緩,他以為是自己姿勢不良扭到而不以為意,當天下午照常上班,沒想到這股劇烈抽痛正是病兆的警告。

周宏滔表示,主動脈剝離是一種危險的急性病症,即使及時進行積極的治療,仍然可能快速致死,且致死率高達80%,甚至有50%的患者還沒來得及到達醫院就已經死亡。
 

由於患者於升主動脈嚴重剝離,且一路裂到腹主動脈,這樣長的剝離讓手術的困難度大大增加。周宏滔說,搶救過程中還發生多重器官衰竭的情況,最困難的是患者血管已破損嚴重,無法依常規放置葉克膜,經由林新醫院急重症中心執行長林明輝,帶領急重症團隊與心臟血管中心合作,從患者右鎖骨下動脈接人工血管安裝葉克膜,並經其管線放置洗腎導管才解決此困境。 (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腹部劇痛#主動脈剝離#高血壓#病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43

0.0371

0.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