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機配對賽 古力輔佐AI反成雷隊友


發佈時間:2017/05/26 14:1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6 14:17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AlphaGo人機配對賽今天上午在中國大陸浙江省烏鎮進行。主動出擊的中國棋院著名八段圍棋手連笑團隊在讀秒階段大逆轉,戰勝棋路更配合AlphaGo的大陸九段棋手古力團隊。

相較於前兩天的一對一對弈,AlphaGo如何進行團隊合作,是更多人關注的焦點。比賽的看點早已不是棋局輸贏,而是AlphaGo未來的應用走向。

 

猜先後,古力執黑先行。落子順序分別是古力黑、連笑白、AlphaGo(古方)黑、AlphaGo(連方)白。

澎湃新聞報導,在比賽開局階段,人機搭檔就下出前所未見的局面。連負責解說的賽評也頻頻感嘆「看不懂」。

比賽過程中,新局面造成的難題也像一個皮球一樣,在雙方之間被踢來踢去,兩位人類棋手頻頻扶額,連棋風偏快的連笑,也不停陷入長考。
 

賽局過半,天秤已經逐漸向古力和他的AI隊友傾斜,他們的剩餘時間大大領先連笑團隊。在整體策略上,古力顯然是順著AlphaGo的思路來下,自己配合打輔助,甚至有幾招模仿AI的下法。

連笑則在幾個關鍵點上主動出擊,但往往迅速被對面的黑棋AlphaGo回擊。

白方落後的AlphaGo表現如外界猜測,棋風變得十分激進。以取勝為關鍵而不計較贏多少子的AlphaGo在場面落後的情況下,在白120手選擇「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重要反擊。

比賽後期,連笑總算和AI隊友配合上。不過,這時候留給他們的時間也已不多。

此時,白方AlphaGo突然下出一招妙棋,令黑方AlphaGo陷入長考。隨後,黑方AlphaGo一手意外的棋反讓隊友古力有被坑之感,本已明朗的局面顯得風雲詭譎,驚心動魄。

賽程至此,黑方AlphaGo多次要求投降,古力堅持繼續,但終究難以回天。最終連笑團隊絕地大逆轉獲得勝利。

這次人機配對賽,也是對當下人工智慧討論的回應。賽後古力表示,他把AI當作朋友而非對手。
 

圍棋好手分析,人機搭檔比起單純的人機對弈多了許多變數。AlphaGo許多下法出人意料,造成人類隊友很大挑戰,人類棋手必須理解谷歌人工智慧(AI)系統AlphaGo隊友的策略,以形成配合。(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AlphaGo#配對#大陸#圍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47

0.0709

0.1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