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伊拉克打IS關鍵戰役 摩蘇爾9成收復


發佈時間:2017/05/25 21:0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5 21:2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3年前IS攻占伊拉克第二大城摩蘇爾,NHK首次進入收復地區,還發現大批炸彈,居民陸續返鄉,看到家裡成為IS戰士的窩,不勝唏噓;摩蘇爾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在2014年6月被伊斯蘭國佔領,也是IS在伊拉克的最大據點,伊拉克政府軍打算2015年要收復摩蘇爾,但IS以150人的兵力擊潰6000政府軍,讓反攻計劃延後;2016年3月,伊拉克政府軍開始進行解放摩蘇爾行動,經過多月準備,得到美軍支援,2016年10月正式發動收復摩蘇爾的攻勢;今年一月收復摩蘇爾東部,緊接著對西部進行收復戰,現在政府軍由北面攻入,進一步包圍伊斯蘭國,希望在齋戒月,5月底前完全收復摩蘇爾。


 

摧毀伊斯蘭激進組織IS軍事作戰,迎來最後關鍵時刻,伊拉克北部大城摩蘇爾,現在9成已在伊拉克軍掌控之下,最快兩個星期內就能完全拿下摩蘇爾。

摩蘇爾居民:「我們逃出來因為砲擊鎖定房屋,人不能住在裡面,因為已經全毀,我甚至被砲彈碎片擊中,但感謝天我們順利逃出來,大家有可能死於飢餓,我姪子們都餓壞了,他們受困在內沒水沒食物。」

伊拉克軍已經逼近努里大清真寺,也就是IS首腦巴格達迪,3年前宣布建立「伊斯蘭國」,且自封哈里發的地方,如果順利拿下這個重要象徵地,將是摩蘇爾戰役重大勝利,但現在IS戰士仍利用當地民宅掩護,在街上設路障阻擋軍隊前進,部分居民也還受困其中。
 

伊拉克聯邦警察薩拉:「這些家庭讓我們很難推進,因為很難區分是敵人還是平民,我們現在開一條安全通道,讓平民通過這樣只有敵人留在裡面。」

目前最多還有三千IS戰士藏身西摩蘇爾,而且很多是狙擊手,摩蘇爾戰役開打7個月,如今得一條街一條街,挨家挨戶與IS對抗。伊拉克士兵把兩名陣亡的IS戰士放在悍馬車車蓋,當成戰利品展示,甚至下車自拍,誓言要在地生根的IS,現在只留下一支支巴祖卡火箭筒,這些號稱「坦克殺手」的武器,都是IS在住宅區地下工廠製造。

伊拉克軍官:「這裡完全是工廠,製造反坦克反部隊的火箭。」

在以美國為首的聯軍空襲支援下,作戰已接近尾聲,但要拿下剩下的10%並不容易。

CNN記者韋德曼:「IS在2014年6月首先進入這個地區,還把它改名為法塔赫,來紀念伊斯蘭帝國的早期占領。」

城內許多居民因為缺糧缺水,等不及伊拉克軍攻入,便冒著生命危險逃出來。

摩蘇爾居民:「我們今天早上很早就離開,之前在浴室躲了好幾天。」
 

伊拉克陸軍參謀長表示,希望5月底前加強攻勢,徹底解放摩蘇爾。

伊拉克陸軍參謀長甘米:「我們會在齋戒月前勝利,宣布從卑劣人渣IS手中解放摩蘇爾和居民。」

位於摩蘇爾近郊的小鎮巴希卡,半年前脫離IS勢力範圍,但建築物上的彈痕,依然歷歷在目,當初IS戰士潛伏的住宅外,戰壕清晰可見。

NHK記者渡邊常唱:「(IS)從那邊的住宅開始挖地道,一直通到另一邊,高度約150公分高,只要弓著身子就可以這樣行走。」

屋內的倉庫滿是IS留下的武器,現在全由當地庫德軍接收,對聯軍來說最怕的就是自殺炸彈攻擊。
 

庫德軍隊長阿布杜拉:「最難的就是IS大量發動自殺攻擊,在車上裝滿炸彈突然衝撞過來,或武器用完就採自殺炸彈攻擊。」

如今巴希卡人煙稀少,45歲的薩德跟家人遠赴德國逃難,時隔3年回到家鄉,家早已不是家,床墊衣服散亂,顯然IS戰士曾在這裡生活,當地依舊沒水沒電,鄰居也都不見蹤影。

巴希卡居民薩德:「IS來之前我們都住得好好的,IS把我們的生活地區社會跟鄰居的聯繫全破壞光,希望伊拉克能盡快恢復和平,大家都能回家。」

即便摩蘇爾戰役即將宣告勝利,但IS追隨者卻在各地流竄,對抗IS作戰從中東到歐美依舊是漫漫長路。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IS#摩蘇爾#炸彈#居民#伊斯蘭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1

0.0935

0.1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