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本不到35元!教科書成本低 品質難掌控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24 18:2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4 22:37

從國小開始,學校用的教科書成本呈現降低的趨勢,台灣閱讀協會就擔心品質也跟著打了折扣,看起來費用不高,事實上家長得花更多的錢買參考書來彌補孩子學習上的不足,台灣家長教育聯盟也呼籲,講求高CP值的同時,應該先重視品質再來談價格。


 

學生們穿著青蛙裝在生態池裡撈浮萍,尋找小蝌蚪,這是台北市永春國小的自然課,學生們手上沒有課本,而校園中的生機花園就是他們的教室。

永春國小自然課老師蔣育霖:「我們就教小朋友,我們動手來整理這些造成環境問題的源頭,像是槐葉萍、人厭槐葉萍,或者是一些外來的入侵種的植物。」

記者曾奕慈:「為了讓學生體驗更多元化的教學環境,小學6年級的自然課程直接拉到戶外來上,讓他們更貼近自然,也彌補教科書的不足。」
 

利用教科書搭配老師自行設計的特殊課程,讓知識不再受限於制式的課本。

永春國小自然課老師蔣育霖:「教科書老實說它是方便於老師教學跟傳授知識,若是設計的話會比較少安排到戶外活動的這塊。」

另外像是體育課,融入學校10多年來的特色專長巧固球,不只活化校園文化,也讓小朋友們學習到不同技能,而其實每一堂課的設計目的都是要加強學生的親身體驗。

永春國小校長黃淑茹:「我們現在小學教科書其實非常多元,那重點就在於說老師他如何去轉化教科書,然後在教學上可以讓孩子有強烈的動機可以學習,我們比較希望說這個學習還是真的要可以刺激小朋友的一些創造力或思考能力,或者一些獨立的自己可以學習的這樣的方式。」

孩子們要學習的知識,實在很難用一本教科書就一網打盡,除了靠學校老師勞心設計出更多課程內容,台灣閱讀協會也擔心現在的教科書過度講求成本,造成品質也跟著降低。

台灣閱讀協會理事長張鑑如:「一本教科書的價格其實跟一杯珍珠奶茶的價格是差不多的,品質的部分也是非常有問題,不管是在內容或者美編上面都是比較貧乏的。」

根據資料顯示,90學年度時,國編版課本每頁的成本是0.53元,91年開始實施全國教科書共同計價後,每頁成本降低至0.4至0.45元,到了103學年度,國小課本每頁0.37至0.48元,國中課本每頁0.32至0.425元,其中最貴的是國三數學課本每本58.23元,最便宜的則是小六的自然課本只要33.6元。
 

台灣閱讀協會理事長張鑑如:「其實現在每一年,很多的,在期末的時候很多教科書都被丟棄了,表示說很多孩子都不認為這個教科書有保留的必要。」

事實上,不少學生除了學校教科書之外,都必須買進其他參考書來做學習上的補充,這對家長來說無疑成了另外一項負擔。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秘書長李昭瑢:「雖然看到教科書的費用是低的,可是如果要讓學生有一個完整的學習,那麼他其實要付的費用是高的,如果有一些家庭他沒有辦法去買參考書,那他在學習上就是不夠的。」

雖然政府對於中低收入家庭都會有教科書上的補助,但對部分弱勢家庭來說就算是額外的費用都是一大負擔,要不就只能承受學習資源上的不平等,況且若是要提升教科書的品質,價格勢必會調漲,台灣閱讀協會就建議,可以參考美國部分州政府的做法。

台灣閱讀協會理事長張鑑如:「由政府譬如說來購買比較高品質的教科書,然後用出借的方式來讓學生使用。」
 

不過從小學到高中,每一本教科書都是學校透過選書委員會從樣書裡投票決定,參與的人有老師也有家長,要提升教科書品質,還得靠各方打破高CP值的迷思。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秘書長李昭瑢:「我想每個家長,當然我們希望是CP值很高的,但是CP值裡面好像應該先談質再談價。」

少子化趨勢下每個孩子都是寶,教育馬虎不得,做為教學文本的教科書面臨質和價的平衡戰,還有賴政府政策的幫忙。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教科書#成本#降低#CP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6

0.0369

0.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