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講究導覽東京團」 日本新消費型態


發佈時間:2017/05/23 20:5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3 21:1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今年第一季GDP換算年率正成長2.2%,顯示日本景氣穩定擴大,但擺脫通貨緊縮的各項指標依舊低迷,如何刺激占日本GDP 6成的個人消費是關鍵,現在日本人消費著重個人講究,於是有主題式導覽團,中元節商戰則鎖定過去沒有送禮習慣的年輕世代,利用社群行銷讓新進員工拍攝商品美照,PO上臉書或Instagram,希望吸引年輕新客群。


 

深入地方用心體驗,現在日本國內旅行著重多樣化、個人講究,比如這一團帶你走遍東京老街,由講究的在地人導覽,介紹這個地方的地形和歷史,像這樣的半日遊團費2500日圓,約台幣680,場場爆滿。

參加者:「果然狂熱,感覺想要更了解東京。」

這是在網路上由上千名農家迷或鐵道迷提供的有點奇特旅行團,能滿足消費者各式各樣的需求。
 

網站營運公司社長上田祐司:「現在消費者的需求很多樣化,大部分的體驗已無法吸引他們,這些團應該能促進消費活性化。」

這股有點講究的消費風潮正是現在拉抬日本經濟的動力,日本內閣府公布今年第一季GDP比上季成長0.5%,換算年率2.2%,這是日本11年來首次連續五季正成長,除了出口上揚2.1%,個人消費增長0.4%也功不可沒。

消費者:「我買了不少集中擺設在這兒,我很喜歡北歐雜貨。」

這位講究北歐風的女性,不僅房間內裝堅持北歐設計,百貨公司找不到北歐服飾,便在專門網站找喜歡的裁縫師訂做自己的專屬用品,她指定東京一位資深裁縫用北歐風布料做了裙子、托特包等5件商品,一共2萬日圓,約台幣5400。

消費者:「用自己喜歡的布料請人家做喜歡的東西,非常有趣,這樣會想要更多這樣的商品。」

專家指出,找出這些另類需求將是刺激消費的關鍵。

日生基礎研究所專務理事櫨浩一:「如果剛好有自己想要的東西會想要,但若沒有就稍微忍耐,也不會覺得困擾,抓住消費者講究之處很重要,能挖掘出沉睡的需求。」
 

距離日本中元節送禮還有一個多月,但已有百貨公司啟動中元商戰。

日本民眾:「我學東西的地方我會送禮給老師、我會送工作的夥伴等。」

今年業者要挖掘的需求是沒有習慣送禮的年輕世代。

日本民眾:「我從來沒送過,中元節我沒送過禮沒有這個習慣。」

根據日本百貨業界,這幾年中元業績成長已走到極限,因為習慣送禮的世代退休,開始減少購買,為了讓年輕人掏腰包,業者轉攻臉書Instagram等社群媒體,重點就是要把商品拍得美美的,不管是彩色冰淇淋還是堆成小山的一口漢堡,攝影師就是最貼近年輕人剛進公司的新員工。
 

百貨公司員工犬飼奈津子:「希望年輕顧客也能活用,因此特別介紹會想PO上網上相的食品,希望過去沒有送禮的顧客這次也能上門消費。」

愛知縣這家地方大型超市也有類似的戰略,鯛魚燒、奶油鬆餅、芒果、奇異果鮮果汁,今年中元節主打商品就是適合PO上網賞心悅目的餐點,同時也推出高檔食材,要讓消費者趁著中元節犒賞自己一番。

大型綜合超市員工大澤明子:「情人節我們的超市業績2成是買給自己,希望中元節也能創造送自己的風潮。」

日本為了刺激消費,零售業創造白色情人節促銷萬聖節,今年2月開始,政府更力推超值星期五,這次中元節商戰新戰略能否重振消費買氣,接下來一個月見真章。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導覽團#中元節#消費#刺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6

0.0324

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