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連WHA觀察員都當不成 台灣防疫難接軌?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23 19:1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4 10:43

第70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在瑞士日內瓦召開,台灣受限於政治因素,確定被排除在外。由於台灣並非WHO會員國,10幾年前爆發重大傳染病SARS的時候,就因為無法取得第一手防疫資訊,付出慘痛代價。醫界和公衛專家都指出,WHO關注的議題橫跨食安、空汙和傳染疫病等,如果不能實質參與,獲得的都是落後資訊,恐怕非台灣民眾之福。


「挺台灣進WHO」集會主持人(2017.5.21):「全球防疫莫疏漏。」

 

手拿標語、高喊口號,民間環保聯盟和醫界代表,周末號召千人集會用藍色布條排出WHO TW,呼籲世衛組織正視台灣醫療和防疫力量。一年一度的世界衛生大會WHA正在瑞士日內瓦召開,雖然美國、德國、澳洲出言力挺,但由於政治因素,台灣確定被排除在外。

SARS防疫人員(2003.4):「你們想得到可能污染的地方,我們都採(檢體)了,包括病床的扶手什麼東西都採了。」


 
2003年國內爆發SARS疫情,當時世界各國都能向WHO取得病毒等相關資訊,但台灣請求協助卻一等等了兩個多月;在缺乏控制策略的情況下
有15萬人隔離在家,超過70人死亡,讓社會付出慘痛代價,當時擔任台大兒童加護病房主治醫師的呂立至今仍印象深刻。

台大兒童醫院胸腔加護科主任呂立:「我印象中是已經嚴重得很厲害,那時候(WHO)才派專家來,但是WHO那時候其實集中了很多的專家跟做這些討論,其實我們都沒有辦法參與,所以我們大概都是靠著可能是美國專家提供我們一些轉手的資訊,所以你只要轉手就不會即時。」

世衛組織宣導短片:「憂鬱症可以用很低的成本…」

不只新興傳染病防治,WHO關注的還包含慢性病、菸害、食品安全和空氣汙染等等。但光以空汙來看,美國、日本和歐盟早在1997、2007和2008年訂出PM 2.5標準,但台灣一直到2012年才將PM 2.5列入防制項目,等於落後國際腳步至少五年以上。長期關注空汙議題的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指出,因為台灣缺乏實質參與少了學習對象,相關的政策制定恐淪於見樹不見林。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因為有參加以後比較能夠知道、比較先進的、比較正確的資訊,然後趕快轉成國家政策,這個就是世界衛生組織的很大的功能之一。燃煤電廠要盡快地讓它淘汰掉,那我們國內可能就隔離在這種,它的政策建議下還繼續使用。」

台灣政治處境特殊但叩關10多年後,終於在2009年4月以中華台北和觀察員的身分出席WHA世界衛生大會,剛好那一年全球爆發H1N1流感疫情,當時擔任衛生署長的楊志良力推全民打流感疫苗,有了WHO協助對防治疫情的確有明顯成效。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我們在H1N1的時候就處理得不錯吧,那也就是因為我們那個時候是觀察員,我們可以得到那個要做疫苗也要有病毒株欸,要有WHO所確定,不是你自己去找個病患拿了他的病毒就可以做出疫苗來。」
 

台大兒童醫院胸腔加護科主任呂立:「我們希望不要有這些健康議題的發生,所以我們的、我想我們的醫療界、公共衛生界,大家還是會盡最大努力去保持這個聯繫跟溝通,希望我們的醫療跟健康可以維持很好的水準。」

台灣醫療實力有目共睹,如今只能靠民間突圍期盼健康人權能凌駕政治之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WHA#防疫#打壓#觀察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9

0.0339

0.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