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營養午餐「4章1Q」 19縣市8月加入試辦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22 21:1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2 23:00

農委會試辦中小學營養午餐,使用「4章1Q」的國產認證食材,今年初只有6個縣市參與試辦,但隨著行政院將強制辦理方式取消,改採獎勵的模式,目前除了外島3縣市因為運輸問題沒有加入,全國已經有19個縣市跟進,希望提前在8月底就加入試辦,農委會估計經費將從一學期1億多暴漲到6億多,估計全年需要12億,到底這筆錢要由哪個單位來負擔,農委會還要再跟行政院討論。


 

中午時間一到,同學們拿著自己的餐盒排隊裝飯菜,像這樣子的營養午餐制度,台灣的國小行之有年,不一樣的是這間學校的所有食材,都來自於品管嚴格的「4章1Q」,也就是吉園圃、CAS、有機農產品、產銷履歷等4標章,以及台灣農產生產溯源QRcode等認證食材。

農委會推動國中小營養午餐,從今年2月開始試辦,初期只有新竹縣、新竹市、台中市、台南市、台東縣、宜蘭縣6個縣市參與,由教育部補助經費1億7千7百50萬元;以新竹市為例,國小每人一餐39元,家長除了必須負擔4元非基改食材和行政費用,其他都是市府負擔。

新竹市三民國小校長陳智龍:「其實我們孩子對我們午餐供應品質大概都維持百分之80幾的一個高滿意度,孩子他對食材他並沒有高度敏銳,但是我們就是透過教育的作為,會跟他們講說,為什麼我們要使用4章1Q的產品,為什麼要食用非基改的產品。」
 

農委會為了加速政策推展,將9月強制實施改為獎勵措施,只要菜色符合每位學童每週1天有機蔬菜,4天溯源蔬菜加上2天豬肉、2天雞肉和1天魚肉,農委會就會給予每人每餐3.55元獎勵金,這也讓其他13縣市紛紛宣布跟進,雖然對於農委會推動政策是正面回應,但粗估一個年度需要的經費暴漲到將近12億。

農糧署副署長莊老達:「你一強制的話就是你不辦不行,那就勢必要去更改整個所有國內的這些中小學的這些合約,經過幾次會商才決定用獎勵方式。」

即使如此部分團膳業者因為擔心成本過高,還是不願意承接,甚至有南部學校考慮募款來籌錢。但最令業者擔心的是,政府如果所有補助一視同仁,等於是一種齊頭式的平等,恐怕無法滿足所有需求。

台北市餐盒食品公會理事長陳明信:「4菜或5菜要來做4章1Q,其實相對它的困難度是高的,因為我們知道國產食材它有一些季節性的影響,那我們要要求菜單變化上,又要菜單變化、又要菜出到這麼多,那確實會去造成開立菜單一定的困擾。」

農糧署副署長莊老達:「那實際上3.5我們是一個天花板,支持這一個政策可能會衍生上食材上面的這個價差,就由中央政府來承受。」

另外一個普遍為業者和學校擔心的,就是4章1Q有機蔬菜貨源穩定性,因為目前試辦的期間比較沒有颱風,但下學期開始開始進入汛期,一旦遭遇天災有機蔬菜勢必大漲。

台北市餐盒食品公會理事長陳明信:「台北市來講只要去調整部分的供應規格就是所謂菜道數,再配合政府的一個獎勵金,其實我們台北市是可以做到說,價格上我不做大幅度的異動。」
 

農糧署副署長莊老達:「獎勵的方案裡面實際上是有一個排除條款,真的已經國內供應不足了,那這時候當然就是要有排除條款,可以用進口的這些食材。」

農糧署強調,目前獎勵方案設定3年時間,獎勵金會由中央政府負擔,3年期滿後方式還要再討論,最重要的是透過試辦想辦法找出問題,讓這項政策能持續下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農委會#營養午餐#國產認證食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8

0.0460

0.1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