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嚴重侵權?故宮牡丹別針遭批「仿冒品」

記者 劉家耀 / 攝影 余信瀚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21 12:0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1 12:19

故宮博物院104年曾展出知名畫家郎世寧系列動態畫作,當時還委託廠商製作牡丹別針;事隔2年,知名珠寶設計師王培浩發現,不論是胸針大小、花瓣轉折、葉片水線以及291寶石鑲嵌位置,都跟自己所設計的梔子花別針相似,要求故宮道歉,但故宮強調廠商也該負責,是否有剽竊,會交由司法決定。


 

動態呈現神筆丹青郎世寧畫作,牡丹花含苞待放栩栩如生,故宮104年曾策劃一系列特展,還委託廠商製作牡丹別針,沒想到卻被眼尖設計師發現根本抄襲。

珠寶設計師王培浩:「一般有這種能力的人,台灣不是沒有,可是做出來大小不會一樣,水晶數量不會一樣,而且簽名地方不會一樣。」

手握設計圖底稿費盡7年設計構思遭剽竊,心在淌血實在很不甘,這回故宮委託廠參考郎世寧畫作出系列產品出包,眼前知名設計師認為,故宮卻將權責推給下游廠商。
 

設計師王培浩:「看起來很簡單,但光設計圖上每一個細節、每一個細緻的過程,它跟我是有感情的。」

實際比一比兩款產品,故宮委製商製作的牡丹別針和王培浩設計品梔子花別針,不論是胸針大小、花瓣轉折、葉片水線、寶石位置相似度超高,連一般民眾都難分辨。

民眾:「顏色而且有葉子,綠色的這個葉子是銅色系。」

只差色澤不同質感有差,兩款設計有幾分神似。

故宮文創行銷副處長王耀鋒:「依照朗世寧這個牡丹花去做發想,當然花瓣形狀等等應該是有點不太一樣地方,這個我們也理解。」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故宮應)站在設計師這邊,要求廠商負起所有責任。」

故宮強調尊重文創,目前該產品已全數下架處理,105年上架銷售17個牡丹別針,總獲利5萬5600元,有無真涉及侵權還得交由司法判定,只是這爭議別針跟牡丹連結性在哪,讓人充滿問號。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故宮博物院#抄襲#王培浩#別針#剽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2

0.0331

0.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