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食安問題連環爆 政府單位稽查力受質疑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19 20:4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0 00:17

食安問題連環爆,國人不只質疑究竟還有什麼食物能安心吃,對政府單位的稽查力也打上了問號,像是利用過期原料製作加工食品,醫師就指出,一旦原料品質不良或受潮,民眾吃下肚就可能罹患急性腸胃炎,過期的藥品也會因此失去藥效。

穿著白袍、戴起手套,飯店的衛生安全管理人員,每天都會像這樣到餐廳裡頭隨機取樣,回到實驗室,將食物放進儀器裡破碎,再進行接種。

 

記者曾奕慈:「接種之後,我們將快檢片放入恆溫培養箱,經過24小時之後,就可以知道裡頭的大腸桿菌數,確實掌控食品的衛生狀況。」

其實依據法規,上市上櫃的食品業者,只要餐飲收入超過50%以上,就必須設立自己的實驗室。

飯店衛生安全經理廖國秀:「對飯店來講的話,其實成立了之後,我們可以更快速地來做一個檢驗的動作,來為食安做一個把關。」
 

除了自主實驗室,同時透過衛福部認可的第三方實驗室做檢驗,就是為了避免食安問題。

飯店衛生安全經理廖國秀:「從源頭,像是供應商的管理啦、供應商的訪視,到我們實際的操作啦,製備的一個流程,到最後一個成品的檢驗,任何一個環節都是不能夠忽視的。」

而實驗室裡,主要針對蔬果的農藥殘留和微生物做檢測,微生物部分,包含了總生菌數、大腸桿菌群、大腸桿菌,和金黃色葡萄球菌,這也是一般食品原料一旦過期會產生的問題所在。

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其實這些都是屬於合法添加物,可是過期的話,我們就擔心說,搞不好過期它會受潮,可能品質也會不良會變質,很容易受到微生物汙染。」

近兩週來,食安問題連環爆,添加過期原料的食品,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中,像是加工食品裡添加過期的柴魚粉、檸檬酸等,若是受到微生物汙染,民眾誤食,就可能罹患急性腸胃炎,出現噁心嘔吐甚至腹瀉的情況,而如果是藥品過期,雖然本身的副作用不會有太大的改變,但藥效卻可能因此大打折扣。

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藥品的話,如果過期,我們擔心說它可能會變質,搞不好藥效會變差,那如果病人在不知情情況下,他吃了那個過期的藥品,病可能症狀也沒有改善。」

從假油、過期乳瑪琳、戴奧辛毒雞蛋、過期的冷凍肉品,和各式的過期食品原料,密集爆發的食安問題,不只人心惶惶,也讓人質疑起政府單位主管機關在查核上的執行力。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我們看到,過去所強調的十倍人力、十倍查驗,現在完全都看不到些具體的做法跟內容,那在前瞻建設裡面,我們也看不到食品的相關的管理跟文字在裡頭。」

若是靠員工來舉發,雖然在勞基法修法後,有吹哨者條款強化勞工申訴保障,但立委也質疑,對離職員工來說,還是難保被業者認為是挾怨報復,這樣的情況下,還是得靠公權力的介入,同時回溯到加強食品源頭的稽查。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在源頭上,包括過期的食品或過期的原料,如何去做好上網的公告,這也是一種方法。」

而對於使用過期原料的黑心業者,現階段罰則是否過輕,才導致一連串的食安事件,恐怕也得重新思考。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目前是一事不二罰,所以當他有了刑罰之後,民罰的高度的賠償,可能就不見或沒有了,那包括有一些罰則的部分是比較輕,那勢必要一起地整理,去做更多的思考。」
 

食安問題頻傳,這攸關國人生命和健康的嚴肅議題,該如何得到徹底的解決,除了靠全民監督外,業者是否自我把關,以及政府稽查的落實和有效罰則的訂定,都成了食品安全裡不容忽視的一環。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食安#加工食品#原料#安全管理人員#過期食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9

0.0334

0.1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