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每兩人1人罹癌 日醫研究:笑治療出路


發佈時間:2017/05/19 20:4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9 21:5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笑能夠抗癌嗎?每2人就有1人罹癌的日本,最新傳出44歲知名歌舞伎演員中村獅童,罹患初期肺腺癌,大阪國際癌症中心現在要開始一項臨床實驗,研究看類似相聲的日本傳統藝術「漫才」和「落語」,能否提升抗癌免疫力,而岐阜大學醫院則為了改善患者到大醫院的漫長時間,採用汽車大廠豐田式的「改善法」,減少病患在候診繳費時的等待和焦躁,徹底改善醫院看病流程。


 

日本傳統表演藝術落語,台上熱鬧演出,不過這裡可不是什麼表演廳,而是大阪國際癌症中心。

落語家桂文枝:「希望大家大笑,紓解壓力,但如果大家不笑,就換我壓力倍增!」

現代醫學講究,笑能提升免疫力,大阪國際癌症中心與吉本興業松竹藝能等三家藝能事務所合作,讓正在接受治療的40名癌症患者,欣賞類似相聲的「漫才」和「落語」,看能否提升抗癌免疫力。
 

漫才(對口相聲)搭檔海原遙彼方:「必須要證明,搞笑對人的身體到底有多好,這是很『光』明的,我們會好好努力!」

落語家桂文珍:「提供搞笑表演,能提高(觀眾的)免疫力,這樣是很好,很感恩,很棒啦,那提供(表演)的人免疫力又會如何呢」

參加者:「笑真的很有力量,感覺能戰勝病魔,進入情境大笑,討厭的事就能全部忘記,感覺這點很棒!」

現在日本平均每兩人,就有一人罹癌,18日,歌舞伎演員中村獅童,也傳出罹患初期肺腺癌。

NHK主播桑子真帆:「歌舞伎演員中村獅童今天宣布,罹患初期肺腺癌,是在這個月定期健檢發現,為了專心治療,他下個月公演暫停。」

其實搞笑文化興盛的大阪,過去就曾研究搞笑跟健康的關係,這次除了加上之前的研究外,還將取得客觀數據。

大阪國際癌症中心醫師宮代勳:「希望盡可能取得確切指標,使用國際共通的指標,來驗證是否有這樣的效果。」
 

醫院將隔週舉辦八次相聲等表演,患者分成兩組,一組八次全看,對照只看一半四次的患者,再檢查血液、血壓,看身體的免疫機能是否有所不同。這項臨床實驗將持續到八月,最後發表科學論文。

落語家桂文枝:「我想笑要由衷覺得有趣而笑才行,我只祈禱患者不要聽了我的落語,病情反而加重!」

不過在癌症治療,擔負重任的大學附屬醫院,在日本常被說「等2小時,看3分鐘」,為了改善患者漫長等待,位於日本中部的岐阜大學醫院特別請來一位專家。

院長特別顧問西山均:「醫院有很多能改善的地方,我想自己或許多少能幫上忙!」

過去在豐田汽車負責生產管理的西山,發現豐田生產線的「改善法」,也能應用在醫院營運流程,比如眼科檢查,把三種檢查的等候時間分別標示出來,讓等待的患者心裡有個底。
 

患者:「要等多久的焦慮感完全沒有了,我覺得大大減輕焦慮!」

診間外設置診察輔助員,患者就不用伸長脖子,就怕錯過叫號。

患者:「會擔心到底有沒有叫到我,如果有人站在那邊,就可以隨時去問,覺得很安心!」

至於批價結帳櫃檯,過去最長得等上50分鐘,經過分析發現,早上11點人潮最多,於是增加人手加開窗口,縮短等待時間,則要以「秒」為單位,過去叫號分三個顯示燈,容易讓患者混淆,現在集中一個燈號牌,接著為了縮短,患者起身走到櫃檯時間,把最後一排椅子搬到最前方,最後就是要改善叫號廣播。

岐阜大學醫院工作人員:「如果省下『讓您久等』這句,可以縮短秒數,只要叫號碼,患者就了解,這樣可以縮短時間,我覺得很好!」

岐阜大學醫院櫃台廣播:「426號!請到櫃台!」

叫號廣播,從原來的10秒鐘縮短為3秒,就這樣秒秒必爭,最長等待時間,成功從48分減為16分鐘,要讓患者看病前後少受一番折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抗癌#笑#臨床實驗#免疫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3

0.0428

0.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