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女性勇敢當播音員 世界不再被隔絕


發佈時間:2017/05/19 20:0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9 22:5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記者性命受威脅。巴基斯坦白夏瓦位於阿富汗邊界危險區域,有個電台Tribal News Network,當地唯一訊息來源,許多播報員都是女性,這個電台力保女性發聲,女性播報時間收聽率比較好,我們來關注一名年輕女記者成功故事。


 

當女性勇敢當播音員,世界不再被隔絕,以下這一小段音樂,是巴基斯坦「聯邦部落管轄區」的居民集體最熟悉、最企盼的音樂之一,它是部落新聞網TNN每節新聞的片頭音樂,在這個塔利班恣意橫行、女性地位極度低落的國境之北。

「部落新聞網TNN」廣播節目:「歡迎收聽TNN,我是卡麗妲尼亞茲,首先報導頭條新聞...。」

我們意外地透過TNN,聽見了女性播報員的聲音。
 

「部落新聞網TNN」廣播節目:「政黨、商界與民眾,紛紛展開反對新稅法的運動。」

TNN每節新聞卻一定會有女性擔任播報員,而且還是頻道和線上收聽率的保證。

TNN聯合創辦人/總編輯薩伊德納席爾:「這個區域就是充滿矛盾,一方面禁止女性當記者或是從事其他拋頭露面的工作,但另一方面,他們又愛聽女性聲音報播新聞。」

報導巴基斯坦真相,女性勇於衝鋒最前線,兩位創辦人鼓勵女性加入他們,更鼓勵女記者提出嚴肅議題的採訪計畫。

TNN記者夏菲珂薩巴:「我阿姨是阿富汗難民營的醫療人員,她是一名醫生...。」

夏菲珂薩巴,進入TNN工作大約一年,她還在研究所攻讀新聞學碩士,主跑醫療和教育新聞的她,最近想採訪更嚴肅的議題。

TNN記者夏菲珂薩巴:「在(阿富汗)難民營,孩子被給予鴉片,孩子被餵食鴉片之後,就會昏睡一整天...,他們不吵不鬧,母親就能專心製作地毯賺錢餬口。」
 

這是個危險的採訪計畫,因為地點極度特殊而敏感。

TNN聯合創辦人/總編輯薩伊德納席爾:「這座難民營位於哪裡?」

TNN記者夏菲珂薩巴:「位於一個叫做亞利安納的村莊。」

這座難民營位於禁區,因為許多塔利班分子躲藏於此而出名,進入難民營採訪無疑是危險的,這是夏菲珂入行以來最困難的任務,要讓滿腔新聞熱血的長官點頭不難。

TNN聯合創辦人/總編輯薩伊德納席爾:「如果你需要任何協助,可以問卡麗妲她們,也能打電話或寫電郵給我。」
 

TNN記者夏菲珂薩巴:「謝謝你!」

為傳遞真相不顧身,女性得說服雙親,真正成行前最困難的是,夏菲珂必須回家說服父母親。

TNN記者夏菲珂薩巴:「我的家人不希望我採訪這種硬新聞,他們對我說,你是個女人,離這些事情遠一點!」

夏菲珂心中忐忑,她想辦法安排和父母親獨處。

TNN記者夏菲珂薩巴之父穆拉哈姆可汗:「擺在這兒,倒茶吧!」

在聯邦部落管轄區,家族所有人都住在一塊,能這樣和父母私底下談事情十分不容易,夏菲珂給爸媽奉完茶,單刀直入。

TNN記者夏菲珂薩巴:「既然我在媒體工作,就應報導難民營餵食兒童鴉片,讓大家注意這個問題,並且拯救無數孩子的性命!」

TNN記者夏菲珂薩巴之父穆拉哈姆可汗:「這種採訪工作非常嚴肅困難,會有很多問題,記者是許多人的眼中釘。」

巴基斯坦女性記者背負全家、全親族壓力,雖然滿心不願意而且擔心憂慮,夏菲珂的父親還是答應女兒的請求。

TNN記者夏菲珂薩巴之父穆拉哈姆可汗:「唉...,我只能回答『好啊勇往直前,去做吧!我會為你祈禱!』。」

夏菲珂的父親接下來要承受整個家族、甚至部落的壓力。

TNN記者夏菲珂薩巴之父穆拉哈姆可汗:「其實她哥哥比較嚴格,老是嘮叨『別做這個,別做那個』。」

不過夏菲珂深得父母寵愛,她應付父親更是特別有辦法。

TNN記者夏菲珂薩巴:「每次我要徵詢他同意某件事,都會先替他做腳底按摩。」

父親拗不過女兒撒嬌。

TNN記者夏菲珂薩巴之父穆拉哈姆可汗:「她開心,我就開心啦!」

有了老爸的背書,夏菲珂隔天搭著半島新聞的採訪車,啟程前往難民營。

TNN記者夏菲珂薩巴:「我們現在要前往難民營進行採訪!」

就像剛剛提到的,難民營中藏匿了不少塔利班等武裝分子,載了外籍記者的車子太招搖,十分容易成為攻擊目標。

半島新聞記者艾拉卡蘭:「我們要在這裡讓你下車,祝你採訪順利!」

TNN記者夏菲珂薩巴:「謝謝!」

而且這輛車待得越久,越容易陷夏菲珂於險境!

半島新聞記者艾拉卡蘭:「我們開去安全的地方吧,就算我可以和夏菲珂一塊進去採訪,難民營的人恐怕不願和我交談,一個女人,尤其是外國人,大家都會盯著你瞧,即使坐在車子都會指指點點!」

夏菲珂獨自進入難民營,她找到一間聚集織地毯女工的房子裡,花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讓這些女工卸下了心房,說服她們拿著半島記者的手機拍攝過程,並且陳述餵食孩子鴉片的原因。

難民營居民/地毯女工:「我們的孩子...,我們餵食他們一點鴉片,這樣他們才能安靜,我們才能趕工織地毯,如果我們不織地毯賺錢,要如何養家糊口?」

半島新聞的記者在難民營外等了好長一段時間,夏菲珂終於前來會合。

半島新聞記者艾拉卡蘭:「困難嗎?」

當他們趕回辦公室時,已經下午五點二十分。

TNN總編輯薩伊德納席爾:「快點喔!給你!」

距離播報時間只剩40分鐘,夏菲珂一邊趕稿,一邊做查證,她還拍到一名吸食鴉片的孩子。

「部落新聞網TNN」廣播節目:「白夏瓦阿富汗難民營裡的婦女承認餵食孩子鴉片。」

在這則報導中,夏菲珂無法使用真名。

「部落新聞網TNN」廣播節目:「來自莎芭邦加許的報導。」

阿富汗難民營兒童:「我的母親是一位地毯女工,當我還小時,她總是給我鴉片讓我快快入睡。」

「部落新聞網TNN」廣播節目:「35歲阿富汗難民營婦女拉希瑪表示,她有四個孩子...。」

夏菲珂很開心完成這項任務,而這一天還有另一個好消息。

TNN記者夏菲珂薩巴:「媽媽,我通過了!」

夏菲珂通過碩士學位的考試!

TNN記者夏菲珂薩巴:「妳現在在哪?我好想緊緊擁抱妳!」

同事們紛紛給她擁抱和祝福!

TNN播報員:「恭喜,妳比我高分,我有點忌妒喔!」

夏菲珂高分畢業直到慶祝,但即將畢業通常也表示她就要踏進婚姻,在這個由男性宰制的地區,現在有父親疼愛的她,結了婚能否繼續記者的理想,必須仰賴未來丈夫的觀念和心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巴基斯坦#阿富汗#TNN#女記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0

0.0340

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