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看準外派發展性、薪資 新鮮人出外意願高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花振森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19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0 00:06

台灣低薪問題遲遲沒有改善,不少新鮮人興起外派打拚念頭,近年來外派年齡層的確也有下降趨勢,25~29歲第一高,其次才是30世代。根據人力銀行統計,2016年有4.7萬人有意願前進東南亞,創3年新高,主要看重市場潛力大,有發揮空間,另外薪資比台灣優渥,85%外派東協者薪資高於台灣同職級者1.5倍。

熟練地和柬埔寨籍員工,討論工廠流程怎麼樣能更優化,70年次的李柔樺任職於台商鞋廠,每天工作在辦公室與工廠間奔走。

 

台商鞋廠海外主管李柔樺:「柬埔寨其實是一個比較放鬆的地方,所以員工通常會比較沒有紀律,要求的事情可能要重複非常多遍。」

跨文化溝通能力認同彼此不同,畢業於法國私校MBA的李柔樺,精通英文與法文,但她說不只語言能力,協調學習動力樣樣是重點。

台商鞋廠海外主管李柔樺:「要積極一點,然後有興趣學習,我覺得在海外工作,學習的動機滿重要的。」
 

低調制服是外派工作的日常,遠離家鄉親友鍛鍊獨立,而且因應在地國情一週上班五天半。

台商鞋廠海外主管李柔樺:「以我們工廠而言(離金邊),大概是1個半小時左右的車程,很多的生活其實一般生活,從週一到週六的工作時間,都會在廠區裡面,但是也有便利性,因為住宿的地方跟辦公室就離很近。」

根據統計,東協工作數近9年成長了5.67倍,不少人像李柔樺一樣選擇前進東南亞,近年來也有越來越多年輕人選擇海外工作,現在外派年齡層第一高是25~29歲,其次才是30世代,也有不少大學畢業生很有意願。

人力銀行獵才招聘資深副總晉麗明:「因為台商本身往大陸挪移,或是往東協挪移帶動了人才的異動,但是慢慢的如果我們的人才,本身在當地已經融入文化了,自己本身的競爭力已經很強的時候,當然他就可以跳到當地的外商。」

沉浸在俄羅斯風光和語言當中,是62年次的裴凡強,從大學開始就一直期待的事情。

科技公司外派海參崴經理裴凡強:「有些人可能對他外派的地方沒有什麼了解,但是對我來說,我已經大概知道俄羅斯是一個怎樣的國家。」

畢業後繼續學俄文研究文化,還是像隔層紗,兩年多前一找到夢想機會,立刻把整個人浸入俄國。
 

科技公司外派海參崴經理裴凡強:「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特殊工作文化,但是我們把它融合在一起之後,卻要再重新面對俄羅斯它整個國家的大框架,所以在這整個過程中,讓我學到了等於說用不同的角度,去看這個世界各個角落的人事物。」

抱著對外派地的最大興趣,享受這段體驗機會讓他收穫滿滿,同時鍛鍊自己的處世能力。

科技公司外派海參崴經理裴凡強:「往往要單槍匹馬,處理一些長官交代的任務,但是當長官看到你在國外,一個人也可以把這些事情處理好之後,你回到台灣之後他會更看重你,或者是更放心,把一些重要的事情交代你來處理。」

越來越多台灣人選擇海外就業,2015年已經超過72萬,其中超過七成二都有大專以上學歷,而且女性有上升趨勢,現在擔任新創公司人資長的林娟,有7年大陸外派、5年兩岸工作經驗,奔波的生活因為家庭選擇回台。

新創公司人資長林娟:「選擇是在自己身上的,你可以選擇去工作的時候,都不出去是看個人,我的那個時間應該是說,我那七年時間雖然看起來是七年,我覺得至少有十幾年,因為我把每一天都當好幾天在用。」
 

回顧當時的高強度工作,奠定了實力,也開拓了視野還出書分享,林娟建議外派需要考慮的絕不只薪水,別忘了先停看聽,停下來評估自己適不適合、看清楚局勢、多聽別人怎麼說,出國後也要多傾聽。

新創公司人資長林娟:「台灣還是要保有自己的優勢,我的那個優勢不會因為環境而改變,至於你的優勢是什麼可以靠你的專業,在大陸它會強調專業跟專注,也就是你把一件事情做到最好,自然就會找到你。」

想清楚自己的發展,把握分秒持續提升自我價值,才能讓這一趟走出去變成未來職涯的大加分。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低薪#外派#人力銀行#東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5

0.2171

0.3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