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搭完要洗手! 倫敦地鐵暗藏9種超級細菌


發佈時間:2017/05/18 22:0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8 22:47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大眾交通工具上到底有多髒呢,英國的研究團隊到倫敦地鐵跟公車上採樣後發現,這兩種交通工具上,一共有121種細菌跟黴菌,而且地鐵上還發現9種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抗藥性的超級細菌,乘客暴露在其中,很有可能感染到肺炎、敗血症等其他疾病。


 

搭地鐵、搭捷運,幾乎是住在都市的民眾每天都會做的事情,但在過閘門或是進車廂後,,乘客的手都有可能摸到不想碰觸的東西。

記者:「在(倫敦)大眾交通工具找到121種細菌或黴菌,其中包括9種所謂的超級細菌,世界上對人類最具威脅性的細菌。」

研究人員指出,倫敦地鐵是他們調查樣本中,最骯髒的交通工具,發現的九種超級細菌中,有鮑氏不動桿菌、大腸桿菌跟克雷伯氏肺炎菌,這些細菌會引發肺炎、敗血症、腦膜炎、泌尿系統感染等等,相當危險。
 

英國倫敦都會大學研究員:「我認為最大的擔憂是找到的細菌數量,雖然他們的危險等級是第二級,但他們有些是超級細菌,因為他們對很多抗生素產生抗藥性。」

會產生抗藥性的超級細菌最可怕,他們對藥物產生抗體,原本能克住它的藥,頓時失去效用。

半島記者:「在美國一年有80%的抗生素是賣來用在動物身上,一項調查指出,每年有6300噸抗生素拿去餵雞豬跟牛,所以超級細菌在動物群體中逐漸增加。」

飼養家畜濫用抗生素,抗生素隨著排泄物流到河川或土壤,整個生態系統變成超級細菌的溫床,它悄悄地進入食物鏈中。另外進出醫院也有可能是讓細菌傳到戶外的一大主因。

英國倫敦都會大學研究員:「我認為免疫系統比較差的人,他們可能是最有感染風險的一群,另外去過醫院的人也有可能容易被感染,他們可能會傳遞細菌。」

細菌可能再傳播到服用抗生素的病人身上,獲得抗體,也有可能透過突變,產生抗藥性。

半島記者:「當病人沒有完整走完全部的抗生素療程,剩下的抗生素品質變差,這給了細菌一個機會去突變,發展出抗藥性,一旦這情況發生,這藥就沒效了。」
 

不只倫敦地鐵危機重重,搭乘人次也很多的紐約地鐵,一樣也有看不見的細菌跟各種DNA。

康乃爾大學研究人員梅森:「全世界每天有550萬人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所以你很難想像人口較集中的地區,大家其實都在分享DNA。」

雖然不是每種細菌都對人體有害,但有些紐約客聽到採樣結果,還是決定。

紐約地鐵乘客:「我在列車上會試著不要碰任何東西。」

康乃爾大學的研究人員,來紐約地鐵採樣,發現有最多DNA跟細菌的地方是木頭椅子上,而且也不要都怪地鐵髒,其實最不乾淨的地方是我們自己的手。
 

記者:「實際上你手中的細菌比把手或座椅的還多。」

每天我們的手碰觸到的物品,不管是手機、還是衣服或是車上的把手,都有可能帶有細菌,但醫生表示只要用對的方式洗手,以及靠飲食、運動、良好的睡眠,增加免疫力,就能遠離可怕的超級細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眾交通#細菌#感染#威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3

0.0389

0.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