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慎選幼兒園!補教變形 威脅幼童安全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余信翰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18 20:4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8 22:48

幼兒園和補習班的設立,不論是功能和規定都不相同,但根據靖娟基金會的調查就發現,光是台北市,就有7成2的幼兒補習班,違法經營幼兒園,呼籲家長在挑選幼兒園時,要針對幼兒園的立案證書、師生比、設置的樓層和保險做確認,才能替孩子選到一個安全的保育環境。


 

在老師的帶動下,小小朋友們開心地手舞足蹈,許多忙碌的家長都會選擇將孩子送到幼兒園來,一方面提早接觸團體生活,另一方面也希望孩子能在這裡得到好的照顧。

記者曾奕慈:「在選擇幼兒園的時候,師生比是一個很重要的考量,像是2到3歲的幼幼班,師生比是1比8,也就是每8位小朋友就要有1位老師來照料。」

3到5歲的班級,師生比則是1比15,而若是有30位的幼兒,就要由2位老師一同照顧。
 

靖娟基金會企劃宣導處長許雅荏:「我們在帶小朋友參觀幼兒園的時候,我們就可以數數看班級裡面到底有幾個孩子,因為基本上是要有兩位老師,然後可以照顧我們30個小朋友。」

不過家長挑選幼兒園要注意的,除了師生比之外,一開始就要先確認幼兒園是不是有立案。

靖娟基金會企劃宣導處長許雅荏:「看它名稱跟它立案證書是不是一樣的,對因為現在很常用所謂的美語學校或者是幼兒學校,這樣的名稱來讓家長不是能夠很能辨識。」

事實上,打著補習班名義,實施幼兒園照顧服務的機構不在少數,靖娟基金會調查了173家幼兒園補習班,發現66家違法經營幼兒園,其中26家是連鎖補習班,台北市的違法率最高,佔了7成2,其次則是新北市的4成2,而究竟是補習班還是幼兒園,差別不只是在名稱,幼兒園設置的樓層就規定只能在1到3樓,不論是地下室還是4樓以上都不行,但補習班則沒有特別規定。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補習班0到100樓都可以,可是相對的,幼兒園是要求1到3樓,因為孩子畢竟年幼,他沒有辦法逃生,可是在這樣狀況底下,如果老師在1比15,他帶孩子逃生,在8樓9樓,事實上是沒有辦法的。」

另外像是在一般幼兒園,除了會有獨立廚房供餐,小小朋友也會有午睡的時間,而需要的空間和照顧也和補習班大不相同。

靖娟基金會企劃宣導處長許雅荏:「中午午睡的部分,也會請小朋友帶他們自己的寢具來,然後在固定的時間請家長帶回清洗,所以這個部分是幼兒園可以提供的教育跟保育,合在一起的一個服務,是補習班做不到的地方。」
 

幼兒園身兼教育和保育功能,需要的師資主要是幼教師或是教保人員,每個孩子平均佔有的活動空間必須要有2.5平方公尺,補習班主要是上課,每位學生平均只需要1.2平方公尺,而補習班的招收對象雖然沒有年齡限制,但若是要實施幼兒照顧,就得依法申請。

教育部終身教育司長黃月麗:「這部分其實在幼照法也有相關的罰則,它如果違反的話,是可以罰6到30萬的一個罰鍰,那這部分現在在實務上,我們各縣市政府也有依管理法規來做稽查。」

從小到大,孩子的照顧和教育都是做家長最在意的,幼兒園只要是有聘請人員,就得向政府單位做核報,但是補習班若是聘請了不合格的老師,就可能出現安全漏洞。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尤其事實上是外籍老師,往往在他的母國裡,我們都不知道他在他的國家到底有沒有性侵犯,有沒有其他的前科。」

為了強化管理機制,5月17日防範不適任人員進入補習班補教法修正條文,已經審查通過。
 

教育部終身教育司長黃月麗:「包括知悉的一個通報,還有在用人前就聘教職員工之前要有一個查詢,那個查詢包括教育部的全國不適任教育人員的系統,以及法務部建立的有關犯罪紀錄的一個系統。」

從師資到設備,幼兒園和補習班的功能和規定大不同,家長在選擇時不妨多留意,掌握好孩童的教育,同時為他們的安全做把關。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幼兒園#補習班#慎選#把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1

0.0940

0.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