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財訊】王文淵不肯去越南 越南政府不肯發執照


發佈時間:2017/05/18 19:4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8 19:51
圖/財訊
圖/財訊

延宕一年未能點火生產的越南河靜鋼廠高爐,在有力人士的溝通下,最遲將在6月初開始運轉,屆時台塑也將躋身全球鋼鐵大廠名單中。

能不能幫我去勸勸王文淵,拜託他到越南去與總理見面,他如果擔心(指人身安全),我和日本JFE社長兩個人願意陪他去保護他。3月底,中鋼董事長也是河靜鋼廠大股東的翁朝棟私下對朋友說。四月初,越南官方要重新檢查台塑越南河靜鋼廠改善情況,對方「希望」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屆時能在現場;無奈,王文淵就是不肯去。去年4月,由台塑集團主導在越南中部興建的河靜鋼廠,因為被指將廢水管道延伸到海中,嚴重汙染越南中部沿海,造成大量魚群死亡的「毒魚事件」,還爆發大規模示威抗議。

 

王文淵堅持不去越南,主要是原定去年6月25日河靜鋼廠要舉行高爐點火竣工儀式,毒魚事件讓越南政府遲遲不肯放行,還放話「王文淵、王瑞華(台塑集團副總裁)必須親自到越南說明,協商點火事宜。」沒想到,進到越南官方辦公室,對方從頭到尾只想談賠償問題,還「技術性」地拖延他們回台時間,直到王文淵同意簽名承認錯誤並賠償5億美元後才放行。自此,王文淵視到越南為畏途,惟恐舊事重演。

越南政府不點頭,不發放高爐使用執照,設備就不能啟動,鋼廠只能晾在那裡。「只要他(指王文淵)去拜會總理,河靜鋼廠就可以動了,工廠一天不開工,光是利息一天就要一百萬美元,誰受得了啊!」翁朝棟說。龐大的數字,讓主要股東中鋼、日本JFE鋼廠急得快跳腳。

另一個讓股東們擔心的理由是,高爐遲遲未能開工,員工開始人心浮動,接下來很有可能會出現辭職潮,員工走了,過去的訓練就化為烏有,還得找人重新訓練。不只員工浮動,連台塑越鋼董事長陳源成也無奈地說,「我來河靜3年,前面兩年在建廠,後面一年都在等(指高爐批准可以熱試車),有時候真的很氣餒。」就在王文淵堅持不到越南時,卻傳來好消息。四月初,越南資源與環境部等相關部門工作小組,在經過三天檢查河靜鋼廠改善缺失與承諾執行情況後,表示該廠已經符合第一支高爐點火試產條件,但仍須獲得政府批准,這意味著高爐可以開始試車了。…(本文截自財訊529期,詳全文)
 
 
相關報導
台塑六輕生煤石油焦展延許可證拿到了!
搭上川普政策順風車 台塑集團加碼4500百億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時事搶讀

#越南#中鋼#王文淵#政府#衝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2

0.0679

0.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