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改變未來社會的概念! 共享經濟新創正夯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18 18:3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8 18:37

時代雜誌曾經把共享經濟,列為十大改變未來社會的概念,2015年米蘭世博,透過共享經濟解決城市裡,大量旅客的食宿問題,兩年過去,這些新創團隊的確不少已經收攤,不過還有更多團隊積極嘗試。像是有共享晚餐平台,打開義大利人家門邀請陌生人來吃飯,每天約5-10筆成交訂單,還有公告及期食品的APP,協助解決食物浪費問題,上市一年已經有超過六萬註冊會員。


 

TVBS記者周玲秀:「這裡有一款素食起司,因為快要過期了正在半價,不過這些資訊我不需要走到店裡才知道,事前透過手機的APP,我就可以知道,這附近有哪些商店有即將過期的商品正在大特價。」

店裡商品琳瑯滿目,尤其是生鮮食品保存期限較短,眼看即將過期與其丟掉,店長立刻開啟網頁。

有機商店店長:「每天早上我們都要確認寫下食物的日期,特別是冷凍庫,今天和明天有哪些快過期了,然後早上就把資訊送上網。」
 

簡單輸入商品名稱與敘述,重點當然還包括折扣,接著只要一個點擊。

有機商店店長:「在使用這個之前,我們會跟客人推薦說為什麼不選擇今天要過期的這種呢,它比較便宜,但使用這個系統之後,我們不需要推薦,客人已經來這裡了。」

在義大利的食物浪費問題,光是在米蘭,每天就有18噸的麵包被浪費,每人平均一年浪費146公斤食物。

LMSC總經理DavidePitzolu:「在義大利今天結束之後,就算你的食物新鮮,你還是必須要丟掉它們,你不能使用它們因為法律規定,所以我們的想法是,一定有個方法可以讓食物不被浪費,而就在這個城市的任何角落,也許有人想要買晚餐,但他們沒有錢。」

社會企業看到這樣的問題,推出APP,上市一年註冊會員就超過六萬,透過它們,每個月省下超過三噸食物。

LMSC總經理DavidePitzolu:「我想我們必須永續經營,所以我們向使用系統的店家收費,我們是個傳播服務系統,所以如果人們付費給其他服務,讓我們能夠持續提供好服務也很重要。」

共享經濟在各個領域萌芽,不只即期食物打開APP立刻能搜尋,附近可使用車輛登記使用,透過手機可以直接開鎖。
 

TVBS記者周玲秀:「就算是外國人,只要準備好護照還有國際駕照,到申請地點辦好註冊之後,一樣可以透過手機APP使用他們的共享車輛,像現在我們就要透過這個車子,移動到下一個採訪地點。」

在義大利,手排車自排車都有車輛共享的選項,看到停車位就能停車還車,走進門裡頭已經有早到的客人,輕鬆聊天看得出來嗎?他們都是剛剛才認識的。

顧客:「在這邊除了我男朋友,其他人我都不認識,男朋友問我要不要來這個家和你不認識的人吃飯,我說好啊我們來試試看。」

四年前Valentina夫婦開始做共享晚餐,邀請不認識的人來家裡用餐。

共享晚餐屋主ValentinaMazzi:「我們接待過很多來自各國的旅客,也有來自台灣的,還有日本、美國、阿根廷,我們喜歡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和他們有連結,讓我們就算待在同一個房間裡,也像是每天都在旅行。」
 

TVBS記者周玲秀:「到陌生人家裡和陌生人一起吃晚餐,體驗最在地的食物,也是認識米蘭的另外一種方法。」

網路無遠弗屆,一餐晚餐,客人可能來自不同國家,這也正是共享晚餐好玩的地方,他們說一開始最困難的,還是改變人們的態度。

共享晚餐屋主ValentinaMazzi:「在義大利,去不認識的人家裡吃飯這件事很不常見,但是慢慢地我們發現方法,特別是透過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是我們擴充小圈圈的最好方式。」

既然都要做菜不如多做一點,找人分擔菜錢,夫妻倆天天一起決定菜單一起採買,為客人烹調餐點天天都做不同料理,Valentina夫妻現在只有約一成的時間在做主要的收入來源酒商,其他有九成的時間都放在共享晚餐,一年約可賺到10000歐元。

共享晚餐屋主ValentinaMazzi:「我喜歡這個工作,我覺得這是世界上最棒的工作。」

對來自各國的遊客來說,共享晚餐讓他們更深入體會在地生活,而對Valentina夫婦來說,喜歡旅行的他們,在餐桌上天天都能環遊世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共享經濟#米蘭#APP#食物浪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8

0.0357

0.1175